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再添新地标 百年“四机”变工业遗产示范区

2019-08-21    青岛早报


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第一批21型客车、第一台胜利型客运蒸汽机车、第一列双层客车……新中国铁路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曾在这里诞生,有着百年历史的原青岛四方机厂将实现华丽转身。8月20日,由程泰宁院士领衔的筑境设计及青岛市规划院联合体承担的中车四方智汇港-中车四方厂区保护更新规划及控规单元调整工作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该老厂区将打造成为工遗保护更新示范区,为美丽青岛再添新地标。

20日上午,市政府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厅气氛热烈,中车四方厂区保护更新规划及控规单元调整工作成果专家评审会在这里召开,程泰宁院士团队汇报了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成果,伍江等9名国内规划、工遗、建筑、交通方面的专家进行了评审;中车组织了此次评审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政府主管部门单位参加了评审会。

据悉,该项目位于市北区杭州路16号,东至杭州路,北至兴隆路、兴隆一路,南至海岸路,占地面积646亩。设计团队主要从规划理念、工遗保护、生态提升、产业更新、文化再造等方面介绍了规划成果。描绘了一个以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核心系统为产业引领,聚集上下游产业链、周边生态圈的产业聚集新高地;展现了一个以产业与城市融合共进,生态与空间互惠共生,保护与更新和谐共荣为目标的工遗保护更新示范区。

该项目是中国中车与青岛市集聚双方各自优势,合力打造的工业遗产保护更新项目,旨在为美丽青岛再添新地标,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再添新动能,为市北区人民美好生活再添新光彩,将让拥有百年沧桑历史的老工厂焕发新的生机,重塑四方机厂历史辉煌。

新闻内存

百年老厂将焕发新生机

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前身为四方机厂,始建于1900年,自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接连创造了新中国铁路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如: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第一批21型客车、第一批22型客车、第一台胜利型客运蒸汽机车、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东风”号摩托动车、第一列双层客车、第一台卫星型大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等。随着生产工艺的发展更新,自1986年起,四方机厂逐步将生产制造基地搬迁至城阳棘洪滩区域,依托动车小镇为青岛市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方机厂从1900年建厂至今,经历了120年的光辉岁月,作为青岛最为宝贵的工业记忆,其转型和改造将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挑战,对于重组东岸城区中心格局、实现老城复兴、推动后海区域由城市“背面”转向“正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效应作用。(记者 吴帅)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