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网评 | 民营经济澎湃内生动力 经济向好向上发展

2023-12-28 18:50 作者:姜红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提供了全市98.4%的市场主体、84.0%的新增就业、70.8%的外贸总值、64.3%的税收总额和60.9%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成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生力军’。”

12月26日,2023年青岛市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发布交流活动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市民营经济局作为“最佳案例”获奖单位代表之一,分享了这样一组数字,以此作为“我们的答卷”汇报结尾。

“党”与“民”相连,“心”与“新”相牵。

在其“出新”“出彩”的“党建故事”背后,每一个数据的书写,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年来民营经济的努力奋斗和卓越贡献,以积极向上,迎面经济复苏的重大命题,用不屈不挠,启篇新冠疫情过后的第一年。

有句俗语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8月25日,2023年青岛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发布会公布,总营收9921.74亿元,同比增长19.09%,榜单入围门槛相较于去年增加3亿元。百强民企中,营收超百亿的达到30家,比去年增加8家。百强民企榜既是“成绩单”,亦是“风向标”。这100家榜样企业“领头羊”,深度布局着青岛24条重点产业链,35家企业参与五大优势产业链建设,9家参与六大新兴产业链建设,30家参与了六大现代服务产业链建设。

繁花起于萌芽。投早、投小,就是守现在、投未来。

2023年,青岛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以加快培育中小企业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着力点。

今年,青岛在夯实完善培育赛道基础上持续扩容升级,打造了“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发展、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快速崛起、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领军标杆企业培育壮大”四条培育赛道,新培育认定78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81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8家企业获评工信部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截至12月27日,青岛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6835家、“小巨人”企业累计190家。

让“种子选手”获得阳光雨露,青岛市资本市场赋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大会计划于12月29日举行,旨在促进政银企交流合作,以金融服务“组合拳”,锻造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起点。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2021年,青岛便成为北方城市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创建城市。以“青”之视角,窥“鲁”之全貌,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GDP占比长期保持在50%以上,占据了山东经济大盘的“半壁江山”。近年来,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曾先后出台“非公十条”“民营经济35条”等高含金量政策措施。今年,结合实际发展,优化调整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38”条具体内容,给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策。

如今,民营企业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好客山东欢迎您!山东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均居全国第一。

让初心,不负“民”心。民营企业家有所求、有所盼,齐鲁大地便承其愿、圆其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将服务企业视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让每一位城市合伙人如鱼得水、似鸟归林。未来不远,与时俱进!携手民营企业,一同擦亮“厚道儒商”形象品牌,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与鲁同行、发展壮大。(文/姜红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