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高新区:做深做实调查研究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2024-01-02 16:4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文研)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高新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惠民生、暖企心的工作做到企业群众心坎上,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众屹科锐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负责人孙彬言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青岛高新区管委。“非常感谢,如果不是你们全程保驾护航,我们项目不可能按时竣工投产。”孙彬言激动地说。

作为今年青岛高新区22个重点项目之一,众屹科锐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生产,是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项目。建成达产后,当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

不久前,众屹科锐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提出用电申请。电力工程从立项到建设完成需要6个月工期,其中,涉及立项、方案设计、审批、招标、施工等众多流程,十分复杂。但是,众屹科锐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计划11月份竣工,如果不能及时完成电力工程,项目竣工投产日期将延迟3个月,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收到项目方反映后,青岛高新区护航专班第一时间梳理了电力工程的关键环节和一般办理时限,并会同高新区建设部、经济发展部、财政金融部、行政审批服务部等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要求各参与方提前谋划,压茬推进,优先办理,集中突破。在护航专班及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原本需3个月时间才能完成项目立项到预算评审,被压缩至仅用1个月时间。最终,项目在10月底顺利完成电力工程竣工,为后期项目投产提供了用电保障,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青岛高新区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重点围绕16个方面,由管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每人牵头1个项目课题,各部门、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和领导班子分别确定领题61个。与此同时,结合“四下基层”工作制度,青岛高新区通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到车间生产一线实地走访等方式,累计开展调查研究活动96次,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存在的困难,协调市、区两级部门、单位解决制约发展难题39项。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护航专班坚持以点带面,围绕项目签约到落地开展专项督查,线上通过升级“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服务平台”增设“占地类项目困难帮办”模块,线下组织开展常态化、不定期暗访检查,全渠道、全方位收集问题,督促主责部门推进解决项目问题62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零跑腿、全程帮办等特色服务,累计推出“承诺即开工”“一链办理,证照联办”等50多项创新改革举措。前三季度,实有经营主体同比增长17.58%、实有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3.1%,两项指标均位列青岛市第一。同时,园区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设立项目落地办公室,系统解决落地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园区新开工项目47个、增长17.5%,6个市级重点项目、14个区级重点项目按节点顺利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