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网评 | 以“文”铸乡魂 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

2024-01-06 17:28 作者:姜红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曾向山东的乡村建设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近年来,山东因地制宜、创新立意,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输入“文化”脉动,“鲁”力同心,走出一条乡村文化振兴齐鲁之路。

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实现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

让乡村浸润书香,以知识的力量缩短城乡的距离。

农家书屋,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堡垒,是乡风文明“加油站”,是实现乡风文明的“精神粮仓”。大道至简,书屋不孤。农家书屋的建设在时代的发展中,凝练出了至真至诚,也磨砺出了更多“加法”——

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加”,形成了“队伍强、形式活、内容广、效果好”的农家书屋阅读新模式,基本实现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全覆盖、全打通、深融合。

“山东省农家书屋工程自2007年正式启动,16年来,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共建成农家书屋5.6万个,居全国首位。”第三十一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上,农家书屋与“山东农家书屋”智能管理平台相“加”,进一步提升书屋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24小时“不打烊”。

展示本土风貌,“村村有好戏”为乡情插上翅膀。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为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惠农,每年都会制定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清单,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农民“村晚”等活动。

2023年9月20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推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宣告至今年2月,整合各方资源,重点做好“两节、四集、四赛、系列活动”,开展全媒体、常态化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整体宣传推介,立体式展现山东产业兴旺“有好戏”、生态宜居“有好戏”、乡风文明“有好戏”、乡村治理“有好戏”、生活富裕“有好戏”,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期间,“村村有好戏”在齐鲁大地的舞台上接连不断,每个村都展示着自己的拿手好戏,以“好戏”为窗口,讲述着乡村的发展蜕变,以乡村为平台,书写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新篇。

“集”于黄河边,彰显乡村文化振兴的自信心。

在节日的氛围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有一场乡村文化振兴的热火词汇,叫做——黄河大集。徜徉历史沉淀的黄河文化,品味齐鲁文化的包容万千。

2023年4月18日至19日,黄河文化论坛在山东东营举办。作为黄河文化论坛的配套活动,2023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热开集!品美食、买手造、看展演、逛美景……“黄河大集”集山东好品,邀人共享九曲黄河沿岸特色美食、非遗、民俗。

春去秋来,2023年10月11日,山东省“秋季黄河大集”启动,以“黄河大集庆丰收 山东好品惠大众”为主题,汇集山东手造展区、爱心集市、农产品展区及非遗展演区于一体,将无尽的惊喜在脚下的土地上延展。

新时代的山东乡村,是与民同庆的时代盛典。寻味人间烟火,乡土之情活力无限,在一曲“黄河大合唱”里,“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惊喜赴约,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在越来越多的创新之举中,书写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文/姜红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