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以“演”促“练”!即墨区这项应急演练以“现场+视频”形式进行

2023-11-30 18:3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吴子彤 通讯员刘海豹)一辆载重10吨的盐酸罐车发生“侧翻”事故,大约有5吨盐酸“泄漏”并“流入”周边污水管网,近日,即墨区突发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IV级响应,各部门迅速反应、协同作战,该事件最终得以妥善处置。这一模拟场景来自近日举办的即墨区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演练活动由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举办,“主战场”设在即墨区污水处理厂,演练首次采用现场演练与视频直播结合的方式,全流程、全方位展示应急处置的整个过程。

image.png

“报告!即墨区污水处理厂应急池容量即将不足,将会有大量废水外溢至墨水河,事态有扩大倾向!”事故发生后,废水外溢有引发次生环境的风险,即墨区应急指挥部立即指挥启动即墨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通知应急、环保、监测等成员部门赶赴现场。“连线主要看我们应急处置情况是否安全有序,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现场情况。”现场总指挥蓝刚通过视频连线,向指挥中心汇报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后,立即又投入到事故现场的处置工作中,严防事故继续扩大升级。

演练现场救援有条不紊开展,应急处置人员、监测人员、管理组与应急专家赶赴现场后,共同研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处置人员对集水井、调节池使用碱性物质并调配外部清水进行中和处理,降低其酸性,对应急池周围进行消防沙袋围堵,关闭厂区雨水出口阀门,并将溢流污水导流至厂区西北角的低洼地区域暂存,对应急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进行有效收集后判定固废类别后分别合理处置;应急监测工作人员持续监测pH,直至事故现场水质监测数据正常。至此,本次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终止,演练圆满结束。

image.pngimage.png

据了解,此次演练成立一个临时指挥部,下设应急处置、监测、管理、宣传等4个小组,通过桌面推演、实战演练、视频连线等方式,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过程中的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监测等环节进行实战和模拟演练,还原真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处理处置全过程。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小组密切配合,应急响应迅速、处置思路清晰,成功化解“险情”,取得了预期效果。

未雨绸缪,以“演”促“练”。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总指挥、青岛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即墨大队大队长宋其鲁表示,“此次演练有效提高了应急抢险队伍的综合防范和抵御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完善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