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产业升级助力行业绿色发展!青岛即墨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完成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3-12-15 12:2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吴子彤 通讯员刘海豹)日前,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对青岛即墨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即墨中联水泥)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进行公示,标志着即墨中联水泥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顺利完成,环保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减污降碳工作再获新突破。

image.png

即墨中联水泥是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即墨区唯一一家水泥行业企业,现有100万吨/年水泥粉磨站改建工程、200万吨/年水泥粉磨站建设项目(一期),主要包括2台水泥磨、原料库、成品库、配套环保设施及大宗物料运输等,各种规格水泥年产量200万吨/年。

推进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据了解,2022年,山东省先后印发《山东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和《山东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技术指引》,要求2023年底前,全省水泥企业完成无组织排放控制、清洁运输、监测监控设施改造,有组织排放控制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窑尾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浓度。

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的帮扶指导下,今年5月份,即墨中联水泥启动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历时6个月,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监测监控等4个方面进行改造,总投资180万元,实施重点项目4项,目前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计划的100%。

“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不同于一些行业单纯的末端治理,而是将改造和超低排放的具体要求贯穿于水泥生产全工序、全流程、全时段。”即墨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即墨中联水泥能够按期完成改造任务,即墨分局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通过会议培训、现场帮扶等方式协助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及时解决企业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指导企业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监测监控等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造,实现水泥行业全方位精细化管理,降低污染物排污量。

经过改造,即墨中联水泥全部的运输汽车都做到清洁运输标准,厂区现有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均为国三排放标准,并已在生态环境部门完成备案,物料储存、输送及生产工艺过程控制措施满足超低排放要求,无组织排放集中管控平台实时监控,生产车间无可见粉尘外溢,颗粒物有组织排放浓度在正常工况下稳定在10mg/m³以内。

下一步,即墨分局将不断细化监管,积极推进绿色生产、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