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新华时评·浦江经验丨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

2023-09-13 15:14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8月20日电 题: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

新华社记者 冯源

在浙江省浦江县,一段“习书记与97个印章”的佳话传颂至今。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选择当时信访问题集中的浦江县开展下访,其间,他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当场拍板解决了原20省道浦江段拓宽改造难题。两年后,这条“小康之路”惠及的97个行政村联合给习近平同志写去感谢信,信纸上的97个鲜红印章浓缩了公路沿线20多万村民的感激与信任。

当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掀起学习践行“浦江经验”的热潮。领导干部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开展下访,就要从习近平同志的率先垂范中汲取教益:要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

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检验的是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看他们心中有没有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起宗旨意识,才能时时刻刻想到人民群众,时时刻刻去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最基层发现问题,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考察的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看他们有没有攻坚克难的锐气。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干工作就是同矛盾和困难作斗争。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往往就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基层具体而微的体现,对于矛盾和困难,领导干部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回避,要有知行合一的干劲谋破题,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

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提升的是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看他们有没有大格局大智慧。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往往也是改革攻坚遇到的瓶颈,面对这些困难,领导干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民意、集众智,努力提升自己的判断力、分析力和执行力。

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需要讲求方式方法。对群众反映合情、合理、合法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应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给当事人一个解决的时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与现行政策、法规不符的,一时解决不了的,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及时疏通群众的思想情绪;对个别人坚持过高和无理要求的,要理直气壮地做工作,把道理讲清楚,积极化解矛盾,依法妥善处理;对群众反映的,需要与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协调或调查解决的问题,应做好现场交办工作,由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包案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群众在党员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干事担当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就是要多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干到百姓心窝里,从而增进干群感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