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中小学生“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 争做国学小名士”竞赛落幕

2023-09-10 20:3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辛佳)泱泱华夏,千年文脉,国学经典,少年传承。近日,青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生“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 争做国学小名士”竞赛活动总决赛在崂山区冰山之角成功举办。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陈学明,青岛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鲁华,青岛市关工委课外教育指导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车克全,团市委学少部部长赵伟,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工委书记彭鹿鸣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关工委主办,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明办、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共青团崂山区委、崂山区妇联、崂山区关工委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中华经典,扬中华美德,做时代新人。

巅峰对决 意气风发

青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生“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 争做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全市千所中小学校、百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历经校园海选、区市初赛、市级半决赛三大赛段层层选拔,最终18名选手脱颖而出挺进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每组比赛设置“有问必答”“快速抢答”“飞花令”“主题演讲”四个环节。题目涵盖古典名著、唐诗宋词、民俗礼仪、典故百科等国学知识,多维度考察选手们的国学素养、知识储备、延伸运用等综合能力。比赛现场,选手们精神饱满、冷静沉着,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国学争霸赛”,最终孔竑森、胡紫媛和任洢锐分别斩获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国学小名士”一等奖。

自信演绎 势不可挡

最为精彩的1V1“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自信风采和文化底蕴。选手们或与前人对话,诉说中华几千年的变迁;或歌颂先贤的伟岸,传承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现场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树华,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学学会副会长张轶西,诗人、作家,青岛市小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文利组成评委团,与选手们一同领略国学之美、感知诗词魅力,他们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赞誉。

诗韵流长 八年传响

青岛市中小学生“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 争做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已成功举办8届,全市中小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国学学习热情持续高涨。今年除了竞赛活动,还增加了优秀传统文化情景小剧创作表演大赛、中华家庭诗词擂台赛、“诗润万家”系列活动、“国学小名士”IP形象设计大赛、中华文化体验廊道诵读打卡等互动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参与方式更加多元的活动。活动现场还为情景小剧创作表演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

近年来,青岛市着力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广泛开展“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不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获奖名单】

高中组

一等奖:

任洢锐 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

二等奖:

赵雅鑫 青岛市城阳第一高级中学

刘含琦 胶州市实验中学

三等奖:

贺俊哲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

张晓曦 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第一高级中学

张修铭 青岛通济实验学校

初中组

一等奖:

胡紫媛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二等奖:

姜钧贺 青岛市崂山区第八中学

迟赫功 莱西市第四中学

三等奖:

綦逸航 青岛市城阳第五中学

辛建霖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四初级中学

张紫宁 胶州市振华中学

小学组

一等奖:

孔竑森 青岛通济实验学校

二等奖:

陈煜雄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集团东韩校区

释心恬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

三等奖:

吴佳蔚 青岛海逸学校

赵润芊 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

袁晗玥 平度市南京路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