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达环保IPO过关 青岛迎今年第10家过会企业

2020-12-09 09:39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青达环保”)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成为今年以来青岛辖区第10家IPO过会企业。此次青达环保过会,青岛辖区境内上市公司总数有望达到50家。

募集资金3.25亿元用于三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青达环保成立于2006年,位于青岛胶州市。公司以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宗旨,致力于节能降耗、环保减排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为电力、热力、化工、冶金、垃圾处理等领域的客户提供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和清洁能源消纳系统解决方案。

青达环保自成立以来深耕节能环保行业,通过加强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节能、环保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的技术、产品已覆盖包括炉渣、灰尘、烟气、细颗粒物、脱硫废水等污染物的防治及锅炉炉渣和烟气余热回收,同时涉足电厂灵活性改造以及清洁能源消纳领域。

招股书显示,青达环保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发行不超过2367万股的A股,且本次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此次将募集约3.2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底渣处理系统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蓄热器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股权结构方面,青达环保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王勇,其直接、间接合计支配公司43.96%的表决权。具体来看,王勇直接持有公司163711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06%;通过青岛顺合融达间接控制公司223875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5%;通过一致行动人刘衍卉、张连海、朱君丽、姜昱合计间接控制公司12602,1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75%。

第二大股东为烟台上市公司冰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轮环境”),2016年收购青达环保19.6%的股份。冰轮环境成立于1956年,实际控制人为烟台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国有股份持有人。

从前两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来看,青达环保的股权集中度较高。股权的集中有利于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控制,能够确保管理层的决策得到执行,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但同时,也会使得公司过度依赖大股东决策。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6,624.85万元、58,698.37万元、52,921.47万元和13,805.2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910.92万元、4833.14万元、3947.67万元和-790.24万元。青

达环保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滑主要原因为:2018年以前,火电企业经历了大规模的节能减排、超低排放改造,截至2019年底,实现超低排放的火电机组累计约8.9亿千瓦,占火电总装机容量的86%。随着改造基本完成,公司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系统收入减少,近三年一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203.97万元、16435.06万元、11856.03万元、2542.41万元。

节能环保产业有望高速发展

青达环保所在的环保赛道较为广阔,尤其是随着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密集出台,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持续增加。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日趋严峻,国家对资源浪费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重视,节能环保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国家鼓励政策和环保执法的作用下,节能环保产业在未来几年内将会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2017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达到了9539.00亿元,2007年至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0.91%。2019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其中,新增煤电装机容量0.3亿千瓦,占比29.38%。截至2019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11.91亿千瓦,比上年增长4.02%,其中煤电10.40亿千瓦,比上年增长3.2%;中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我国能源以煤为主的格局,也决定了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生产和消费结构。

多年以来,青达环保始终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并于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青达环保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多年持续不懈的科技创新,公司已经在节能环保系统设备的多个环节实现技术突破,掌握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余热深度回收系统共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公司的产品技术仍具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炉渣节能环保处理系统共有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其中鳞斗式干渣机属公司首创并独家生产,符合炉渣处理系统未来的发展趋势,捞渣机模锻链是圆环链之外的全新技术路线,有望打破国外产品在湿式炉渣处理系统输送链条的垄断地位。

2019年,青岛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公司地处的青岛胶州市原为全国五大机械制造业基地县之一,为我国重要的节能环保设备生产基地,在人才、技术、市场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通过多年的发展,胶州已经形成了以节能环保设备生产为中心,大量配套生产工业为辅助的完整节能环保设备产业布局。目前胶州节能环保设备制造业在全国节能环保行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全国各地的节能环保设备用户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青达环保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努力把握国家政策引导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机,坚持“致力于节能环保行业,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的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展战略,继续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自主研发为基础,以科学管理为手段,努力发挥公司研发能力,专注于节能环保设备,持续研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品,在保持电力行业节能环保设备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向其他行业拓展,公司将力争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节能环保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青岛资本市场迎来丰收年

2020年,对于青岛资本市场来说,的确是一个丰收年。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8日,青岛辖区今年A股IPO过会企业家数达到10家,创出历史之最。

如果所有公司成功上市,青岛境内上市公司家数将达到50家,形成A股上市公司49家,B股上市公司1家的新格局。青岛市科创板上市公司将达到4家,分别是已经上市的海尔生物、高测股份,提交注册的海泰新光,以及刚刚过会的青达环保。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在冲刺科创板的企业呈现出稳步上升态势,高测股份上市,海泰新光和青达环保实现科创板过会。此外,中科英泰已经提报科创板申请材料,易来智能、海力威完成科创板辅导,还有青岛云路、三力本诺等4家申报科创板企业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尤其是近日青岛市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评价增信指数正式启用,将挖掘储备更多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资源,加快全市科创板企业上市进程。

今年,青岛还有两家新三板精选层过会企业。6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2020年第13次审议会议上,青岛建邦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即“小IPO”)申请获通过,成为山东省首家成功过会企业。

11月4日,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审议,成为青岛第二家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过会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