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亮出“青岛样板”

2020-12-07 09:2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去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揭牌成立,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首个设置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城市。今年以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把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克服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全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可复制、可借鉴的特色鲜明的“青岛样板”。截至10月末,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72.0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08%,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1.6%,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7.6%。

1521家“专精特新”企业

民营企业家创业的活力,就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今年以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多措并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2020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青岛市共有12家上榜,较去年新增4家。5家民营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截至目前,共有642家企业申报加入了优势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发布《2020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报告》和50强榜单。  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活力显现。今年以来,2家基地获得国家级示范基地认定,新认定4家“青岛市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新认定1521家“专精特新”企业,较去年认定数量同比增长66.3%,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到3274家,46家企业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评选隐形冠军企业33家,认定数量同比增长50%。启动《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全市3.36万户中小企业注册卡奥斯平台。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搭建起了青岛惠企助企“18+N”政策体系,开通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咨询服务平台,共受理1860家企业的问题;联合多家银行设立总规模30亿元防疫物资专项资金贷款和中小企业转贷款业务,共为719家企业发放优惠贷款24.73亿元;启动“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截至9月底,共有40家平台参与,形成订单额378.6亿元;组建青岛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联合会,39个小企业产业园和52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列入2020年青岛市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滚动培育计划;组织开展2020年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申报,共推荐上报项目643个,较去年增长94.8%。

精准施策赋能民营企业创意

在全国率先出台《青岛市推进民营企业创意创新工作实施方案》,闭环式支持推进民营企业创意创新。相继举办“创意赋能项目落地”2020年首期民营经济创意会和“支持民营企业创意创新,驱动现代医养健康产业发展”2020年第二季民营经济创意会,聚焦8家企业创意项目和方案进行调研论证和完善,总投资额111亿元。举办2020“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首次超过500个,5个项目入选全国200强,其中1个项目获得全省唯一的企业组二等奖。实施“胶州湾对接深圳湾青岛民营中小企业行动计划”,挂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线上线下入驻企业已达110余家。组织“2020青岛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暨合作洽谈会·线上云洽会”,20个国家的125家国外采购商参会,81家国外采购商与青岛市233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金额1.1亿美元。  

通过活动,将企业与城市的距离拉得更近,政府成了企业的贴心人。从民营经济创意会、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青深青年企业家创业沙龙、“新锐企业家金融俱乐部活动等各项针对性极强的活动中的企业参会情况来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民营企业、独角兽企业来青岛投资的热情不减。在刚刚落幕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上,50余家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来青参会,头部企业集聚青岛赋能青岛民营经济,显示出青岛民营经济强劲的吸附力,构建出青岛民营经济”破题“发展新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