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国资参与启迪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第二大股东

2020-12-03 15:29 来源: 青岛创客
分享到:

12月1日,启迪环境、启迪古汉(拟更名为:启迪药业)相继发布公告,各方已于2020年11月29日签署相关协议,合肥建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蜀山城投通过22.2亿元的公开摘牌及22.8亿元增资成为启迪控股并列第一大股东,青岛红景智谷基金通过30亿元增资成为并列第二大股东,这标志着启迪控股历时三年的校企改革任务全面胜利完成。

清华控股作为改革后启迪控股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将继续支持启迪控股全面参与合肥、青岛等地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继续将启迪控股作为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合肥、青岛入股,启迪控股国资性质大幅提升

本次增资协议签署及完成股权结构变更后,清华控股占股22.242%、百骏投资占股22.242%、合肥建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蜀山城投合计占股22.242%,并列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

根据企查查显示,合肥建投成立于2006年6月16日,注册资本126.47亿元,是经合肥市政府批准、市国资委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公司。

外人看来,此次并列第二大股东的青岛红景智谷基金是一张“新面孔”,其实同样具有雄厚的国资背景。企查查显示,该基金刚刚成立不久,成立于2020年10月29日。其背后的大股东是青岛市政府下属国资平台公司——青岛城投,认缴出资11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占68.66%;二股东为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认缴出资5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占31.21%。

随着合肥与青岛的入股,启迪控股国资性质股东份额大幅提升。合肥建投、蜀山城投、青岛红景智谷表示,将继续支持启迪控股的全球创新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启迪控股在科技创新、技术孵化、战略新兴产业与新基建等领域的优势;支持启迪控股通过在青岛规划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助力国内唯一的军民融合示范城的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合肥与青岛科创事业的发展。

继续加强与地方国资平台联姻合作

启迪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和市场化改革早已有迹可循,从启迪和青岛的频繁互动来看,如今的入股水到渠成。

尤其是2019年5月以来,双方的合作在各个领域全面铺开。可以说,在青岛的会客厅内,启迪控股已然成为最重要的座上宾、最密切的合作者。

2019年5月8日,经过前期密切、深入地对接,青岛与启迪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启迪控股与青岛合作的新模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军民融合、人工智能、海洋科技、能源环保、教育培训等领域,以及打造产业孵化体系、建设科技园区、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随后,启迪控股与青岛合作的步伐不断加速,合作成果频频落地。

时隔一年之后,今年5月14日,青岛城投与启迪控股网络签署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启迪控股将加大在青岛市的投资布局,在青岛设立全国第一个平台型创投集团总部,支持青岛发展成为全球新兴产业创新高地和最具特色的新型未来城市。

如今,密切的合作带来了更进一步的互相促进和共同进步,助推启迪控股历时三年的校企改革顺利完成。

此次校企改革完成后,启迪控股将聚焦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主业,坚决剥离非相关业务,总资产规模减少近500亿元,实现了“既瘦身又健体”,朝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动机”的目标踏实迈进。

同时,启迪控股积极推动下属产业集团与地方国资平台联姻合作,积极引入包括河南郑州、江西南昌、西安、广州、武汉、合肥、芜湖、嘉兴、重庆、成都、眉山、潮州、大同、枣庄等地方国资平台的股权投资,建立“双向+双新”城市合伙人发展平台,十多家产业集团均已与地方国资平台签约落地,签约引入资本金近300亿元,已经到位资本金超过80亿元,启迪控股的战略和业务已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到国家科创重点城市的科技创新事业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