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端访谈:智慧赋能青岛地铁高质量发展——专访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新线部经理张耀

2020-12-08 10: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曲妍妮)自2015年首条地铁线路开通试运营以来,青岛地铁在市民公共出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线路持续增加,越来越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也让市民共同见证了城市地铁发展的成果。

随着“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正式发布,城市轨道交通正快速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时代。瞄准高质量发展,青岛地铁将如何布局智慧城轨发展?我们对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技术新线部经理张耀进行了专访,一起来了解青岛地铁的“智慧+”发展路径。

记者:张经理,请简单介绍一下目前青岛地铁线网发展情况。

张耀: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运营4条线路(2、3、11、13)。

截至2020年10月,青岛地铁安全运送旅客超过5亿人次,最高日客运量84.88万人次,地铁客运量占城市公共交通比例达16%,成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记者:北京、广州等地都在积极部署智慧城轨发展,“智慧城轨”无疑是当前的一大热词,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智慧城轨的内涵吗?

张耀: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背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以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智慧城轨就是以智慧化技术创新为手段,以数据为基础,全面感知、深度互联,融合乘客、设施、设备、环境等实体信息,实现地铁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等产业结构再造升级,这是国家层面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纳入“新基建”范畴的内涵所在。智慧城轨不是片面的新技术应用,一定是以新技术为基础,推动生产力提升,引导生产关系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管理。

记者:青岛地铁在智慧城轨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耀:青岛地铁智能运维已被纳入青岛市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省市关于新基建、智能交通等相关文件要求,顶层规划,分布实施。

规划层面,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2020年6月完成《青岛地铁智能运维专项规划》,充分结合交通强国政策要求、行业智慧城轨技术指引及青岛地铁发展战略与痛点,以“科学、合理、适用”为原则进行编制,形成了“1135N”(1个统一平台、1个线网级管控系统、3类维保业务系统、5大专业运维系统、N项智能设备)的发展蓝图。二是今年正在开展《城轨云及智慧地铁顶层设计规划》,实现在功能、业务、管理和资源融合基础上的智慧地铁业务总体规划,指导集团级和线路级系统的建设。

实施层面:一是全力推进6号线智慧地铁示范线设计与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智慧建设、智慧运行、智慧维保,具备状态感知、分析诊断、智能决策、精准执行和自主学习五大智慧功能。二是按照“成熟先上、个别试点”的原则,确定了车辆、供电、信号、站台门、电扶梯、智慧安检、车场生产管理系统、大数据中心及AFC系统多线路中心等先期建设项目,计划在线网推广。三是陆续开展了多专业、多领域的智能化科研试点,像车辆轨旁综合检测系统、线路智能巡检机器人、智慧安检、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不断总结试点效果,形成建设标准,实现以点带面的发展。

6号线地铁

记者:智慧城轨对市民来讲,未来将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张耀:城轨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就是一项惠民工程,青岛地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围绕运营为乘客的发展主线,开展智慧城轨的研究与建设。

一是安全性提升,如智慧安检、设备设施运行状况在线监测,可准确发现可疑人员、物品,及时发现、处置设备故障隐患,保证乘客出行安全;二是便捷性提升,如人脸识别技术、智慧引导技术、列车到站时间预测等,可提升乘客进站乘车效率;三是舒适性提升,如车站客流监测、车厢拥挤度监测,可提醒乘客提前选择非拥挤区域乘降,减少拥挤体验,温湿度自动控制技术等可提高乘客乘车体验。

智慧安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