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胶州市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启动,首批130家企业接受免费“问诊”

2020-11-20 14:44 来源:青岛日报社
分享到:

今天上午,“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院士专家论坛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胶州市举办,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单忠德做专题报告。上海高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入驻项目等6个产学研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同时,胶州市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正式启动,首批130家企业接受免费“问诊”。

本次会议由胶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青岛)产业联盟协办,作为首届上合全球创新创业英才周大会的重要内容,大会采取“线下办会+5G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各镇(街道)设分会场。

“希望企业家树牢‘不触网就死亡’的居安思危意识,主动嫁接工业互联网、上云用平台,提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胶州市委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专家学者发挥智力密集、人脉广泛、资源丰富优势,为胶州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最有价值的前沿信息、最具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还提到,胶州是一座面向世界的开放之城,是城市发展中的“潜力股”,正成为城市竞争中的“新蓝海”,工业互联网是有生命的生态,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方法和动力。

会上举行院士专家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单忠德做《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融合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义章以《工业互联网产业新模式》为题做专题报告。

会上还签订了上海高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入驻项目、工业互联网发展基金项目、中国石油大学能源和环保新材料研究院合作项目、胶州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共同体入驻项目、灵芝液功能性食品开发及应用项目、高性能聚氨酯泡沫填缝剂研发等6个项目,在工业互联网、科技共建、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等领域搭建更加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举行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启动仪式。华为、卡奥斯、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兮易科技、用友软件等6家服务机构与三联金属、德固特、新希望、松灵电力、宏达锻压、宜博铜业等6家代表企业上台启动胶州市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为落实“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三年行动方案,开展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诊断,帮助企业“把脉会诊”,辅导企业找问题、提需求、定方案,形成专家诊断报告,为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奠定基础,进一步实施一批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项目。市委、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连续三年开展免费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选取优秀服务商上门“一对一”服务,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今年通过公开招标,面向全国选取了6家服务机构,为全市首批130家企业提供诊断,帮助企业诊断、改造、赋能升级。

下午,将组织开展“高校院所走进企业”专题对接活动,在德固特、中电豪迈、锋泾建材、顺昌食品4家企业进行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工业4个专场产学研对接洽谈,来自20所高校院所的40多位专家将与我市相关行业企业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对接,院校专家走进企业一线实地调研,帮助解决技术问题,胶州市60余家相关企业参加了对接洽谈。

近年来,胶州市把推进产学研合作作为整合各方资源,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战略举措,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自主、院校支持、市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在全国打造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案例”两个产学研合作的“胶州”品牌。自2017年以来,胶州市连续4年举办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吸引近百所省内外高校院所来胶寻求技术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300余项。今年以来,突出工业互联网主题,依托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赋能”,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开放应用场景230个,完成150余家企业“三化”改造,企业通过“三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钢结构协会、新希望琴牌乳业、青岛一木集团等先进协会、领军企业围绕所属领域产业链条,积极建设钢结构、乳品、家具等行业互联网平台,助推传统产业赋能升级,形成工业互联网赋能百业的良好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