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157点,创2月来新高!美元持续萎靡不振

2020-08-19 14:03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升157点,报6.9168,创2020年2月3日以来最大,为连续六个工作日调升。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8日报收6.9061元,较前收盘价涨266点,续创逾5个月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近200点,现报6.9215。

人民币汇率走高之下,美元指数创逾两年新低。19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63%,收于92.2782。美联储刺激举措的影响,连续第五天导致美元普遍走软,并推动美国股指触及纪录高位。

上周美元连续八周下跌,创下10年来最长周线连跌。而美国白宫与国会民主党未就新一轮疫情救助计划达成协议,给美元反弹拖了后腿。市场人士认为,敲定此项财政刺激举措是迟早的事。

路透社报道称,尽管在危机时期,美元通常被视为避险资产,但自从美联储在疫情期间干预金融市场以维持流动性以来,美元下跌。美联储的计划已将风险资产推至纪录高位,并令对避险资产的需求降低,尽管经济数据描绘了一幅美国复苏的黯淡图景。

BMOCapital Markets外汇策略部全球主管Greg Anderson在谈及美元下跌时表示,“是因为美联储,因为所有注入市场的流动性。”

Anderson指出,周二美元走软不是任何具体数据的结果,而是因为下跌势头累积动能。“一旦美元的动能变得根深蒂固,就像试图让航空母舰掉头一样,很难做到。我认为现在这种势头就是根深蒂固的。”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主要是美元贬值引起的效应。这对疫情影响下稳外贸和外资利弊不定,进而容易造成对人民币预期的争论与矛盾。

谭雅玲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有三个风险点值得注意。一是通胀风险。二是中国要警惕财政从盈余变赤字、货币从贬值到升值的过程中产生泡沫。三是警惕利差对冲套利流失资产。

展望后市,中信期货外汇研究团队分析认为,美元短期存在技术性反弹可能,驱动力主要是风险偏好的修正。当下市场已经对于美国经济修复给予了高度的溢价,考虑随着补贴因素对于消费的提振逐步减弱,如果之后美国经济表现并不能如愿,则可能会触发市场修正。

申万宏源认为,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民币年内预计仍趋升值。2019年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仍稳中扩大,人民币汇率虽经历“破7”,但央行通过逆周期因子、发行离岸央票等方式及稳定汇率预期,人民币汇率仍具韧性。预计至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受贸易差额走强的驱动而回升,但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对回升幅度有所削弱,预计至年底小幅升至6.8-6.9左右,全年外汇储备预计小幅增加900亿美元左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