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率稳步提升 他们为何青睐山东

2020-08-19 14:1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分享到:

近年来,我省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7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率达到82.56%,明显高于前三年水平。山东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情况总体平稳,无论是从培养方面,还是使用方面,山东都是高校毕业生资源富集地。山东省在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方面有哪些优势?

就业渠道拓宽人才需求量大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在不断拓宽,今年公务员招录规模扩大,比去年增加4313名,增长141%,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国有企业新增岗位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真金白银”政策的出台,令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力度不断加大。此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今年我省计划招募“三支一扶”毕业生近3000人。

2020年7月19日,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开考。

根据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统计,应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提高到3.6%,创业创新活力日益高涨。为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创业,我省建立了“资金扶持+平台支撑+教育培训+典型引领”的全方位扶持体系。省政府每年安排1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全省每年筹集约20亿元,支持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人员创业。设立省级大学生创业引领资金,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给予每人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照基准利率提供全额贴息。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一站式创业服务。

人才政策含金量高带来更多“福利”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山东先后出台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32条等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人才落户、生活住房补贴、购房政策等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营造了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2020年,各地市再出人才新政。例如,1月6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济南市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发放实施细则(试行)》,自2020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享受一次性15万元、10万元额度的购房补贴。

青岛建设10万套人才住房,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更加突出市场化导向和科技成果转化导向。淄博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分级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等。这些政策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年轻人才留在山东,施展才华。

山东大学就业双选会。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山东优秀青年人才回流态势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山东省人社厅已经到兰州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14场活动,签约1000多人,同步组织线上招聘活动276场,达成就业意向3.3万余人次。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出台人才政策措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山东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的吸引力逐年提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呈现回流态势。各种就业政策源源不断,吸引着毕业生来鲁发展。下一步,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山东省将围绕高校毕业生、产业人才、青年人才等出台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强化聚才引才。

景好看饭好吃留鲁生活体验度更好

2017年以来,我省高校毕业生中,留鲁毕业生比例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态势,留鲁就业率稳步提升。那么,在山东就业生活是种怎样的体验?

从地理位置看,山东位于东部沿海,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省内外交通可谓四通八达,十分便利。目前6个高铁、23条高速正在建设中,渤海跨海通道也正在加紧研究。山东将成为京津冀、长三角、东北振兴三大国家区域战略的交汇点,连接各方的新枢纽。从自然人文看,山东自然风光旖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活环境宜居。东岳泰山、黄河入海、湖光山色、碧海蓝天……各种景色应有尽有,不管是沿海还是内陆,多样化的城市总有一个能满足你居住要求的城市。

烟台南山公园。

而民以食为天,说起山东的饮食,可不止有一卷天下的大煎饼。鲁菜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鲜咸脆嫩,风味独特,有着广阔的饮食群众基础,是中国覆盖面最广的地方风味菜系之一。山东省内地理差异大,因而形成了沿海的胶东菜和内陆的济南菜以及自成体系的孔府菜三大体系,浓油酱香的把子肉、营养美味的海鲜大咖、鲜香滑嫩的一品豆腐……可是不管什么菜式,不变的是盛着佳肴的海碗大碟,“量大管饱”依然不失美味,这也是山东人那份热情实在的投射。

九转大肠。来源:视觉中国

山东不仅有旖旎风光、特色名吃,还有生活里平凡的烟火气。例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不仅是国际性港口城市,也是滨海度假旅游胜地。人们休闲时间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吃夜宵、海鲜、啤酒、看剧、观影、逛夜市……大调查发现,济南喜欢逛夜市商场的人群比例也进入了全国前十,去书店和兴趣班的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济南市民幸福感指数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在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三,生活的宁静和安逸就是这样在日常点滴中积累出来的。

2020年6月13日,青岛,台东步行街夜市航拍全景。

修身,齐家,平天下,孔孟之乡的诗书礼仪依然在这片齐鲁大地上传承。不论是年轻还是中老年人,首先辛勤地劳动和工作,然后懂生活、会花钱,最后实现自我价值、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就是山东人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祝愿留鲁就业的毕业生们能够工作顺利、心想事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在美丽山东书写好人生第一篇华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