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

2019-09-09 15:27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6天时间,20余个采访点,60余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2000余件作品。7日,“壮丽70周年点赞山城之美—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圆满结束。9月2日至9月7日,60余家中央和省市级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奔赴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北碚区、铜梁区、江津区、忠县采访,通过文图、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方式,向国内外网友推介重庆砥砺前行取得的成就,立体传播山城之美。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采访团在重庆国家质检基地合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关键词:媒体联动

2000余件作品聚焦重庆发展

为期6天的行程,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深入重庆部分区县、企业,全方位、多角度采访重庆取得的发展成就。

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起点,采访团相继走进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北碚区、铜梁区、江津区、忠县采访,从了解覆盖重庆全市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大市场监管体系、到新时代重庆人防的使命,再到重庆历久弥新的悠悠文脉和乡村振兴绘就的巴渝新图卷。一路行来,重庆的发展速度给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第一时间将所见所闻所感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


采访团的成员以网络新闻媒体为主,还有传统平面媒体助阵,既有中央级媒体,也有省级媒体新闻媒体,形成了媒体横向联动、融媒发布的格局。

本次媒体行战果丰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60余家媒体通过新闻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互动等全媒体方式,用充满温度的文字、精彩的图片和动感的视频对重庆进行了大量报道。据统计,来渝媒体发布原创稿件600余篇,稿件转载1400余条,其中华龙网原创深度稿件20余条。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记者们在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采访参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活动期间,华龙网全程派出团队对活动进行报道,并利用华龙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重庆手机报、新重庆客户端、专题、H5等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全方位展现重庆的发展变化。

关键词: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发展加速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波澜壮阔的70年是一部中国人民的奋斗史。重庆身处其间,见证国家发展,民族崛起,也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重庆的顺势而为,必将迎来裂帛之变,首当其冲的就是市场监管行业。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采访团的记者们在两江政务中心参观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此次网媒行首站,采访团走进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两江新区政务中心、重庆市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国家质检基地等地,记者们对全市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大市场监管体系作了深入了解。

2018年10月26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市场消费环境,严守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诸多有益探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成效给国际在线副总编辑邓三忠留下了深刻印象。邓三忠表示,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化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提升市场效率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日报网记者曹梓楠说,营商环境也是一种生产力,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通过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纷纷“破茧而出”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大批源于基层的鲜活故事和生动实践正在巴渝大地不断涌现。

这六天时间,采访团深入重庆各区县,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破茧而出”。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采访团在忠县双桂镇冉家湾人居示范点参观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在铜梁,一条50公里长的绿道奏响了乡村振兴强音,围绕产业兴、环境美,铜梁在这条“绿道”上大作文章,将绿道“织”成绿网,围成一个经济圈,从而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在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打造激活了乡村蓬勃发展的动力。以柑橘产业为主导,忠县将“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集“产业、生活、景观、休闲、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采取“农业+文创+产业”的综合发展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中国江西网编委危春勇坦言,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西郊绿道将沿线产业、景点串联起来,从而产生聚集效应,不仅美了乡村,也富了村民。同时,产业发展起来,铜梁的乡风文明也在同步提升,荷和原乡通过打造四点半课堂、调解室,丰富居民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了老百姓幸福感。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记者们参观荷和原乡文创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打造给太原新闻网副总经理单斌留下了深刻印象。单斌坦言,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子”,再到柑橘四季采摘园、柑橘文化时空馆,忠县以柑橘产业为特色,不仅延伸了农业的产业链条,而且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这正是忠县农业和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关键词:文脉传承

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重庆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两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先民们创造的“铜梁文化”璀璨诞生,斑斓多姿的铜梁文明播火传薪。

如何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推动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铜梁安居古城和北碚金刚碑让采访团找到了答案。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记者们参观采访北碚博物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这座“活”着的安居古城颇受荆州新闻网总监胡勇青睐,胡勇坦言,各地古城很多,但大多商业化严重,而安居古城是一座人文气息浓厚的古城,这里保留了原始风貌,古老的房子,幽静的青石板小巷,加上各种手工作坊、民间工艺品,恍若穿越于古今之间。加上原住民生活于此,充满生活气息,是一座让人愿意留下来的古城。

中国旅游新闻网主任记者周淮民坦言,安居古城体现了人文原始风貌,是座别具韵味的古城,游历于此,可以感受到深长古巷的幽深,以及当年这片土地的繁盛。

安居古城在上千年的时间里,总以最抖擞的精神迎接八方来客,散发着生机和活力,而位于北碚区的金刚碑,在沉寂多年后,也即将迎来新生。随着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升级改造进入尾声,嘉陵江边这条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老街,将再现那个行人如织、名流轻掩的时代。

而北碚曾经的南京路如今已被打造为历史文化街区,于今年改造完毕。未来,北碚还将用5年时间,将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逐步打造为以开埠文化、抗战历史文化街区、中国乡村建设文化遗址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北碚对传统历史遗迹保护性传承,让中国江西网编委危春勇感触颇深,危春勇坦言,北碚是一座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城市,北碚在保存历史的同时,也通过保护性修缮,创造性转化,让这些遗迹以新的姿态重新“活”下去,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全国网媒记者点赞山城之美 2000余件作品“晒”重庆发展记者们参观采访北碚金刚碑的改建项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张质摄

关键词:突围创新

江津高粱酒“青春”逆袭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民营企业在享受和把握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承担着助推城市发展和反哺社会的责任。

将目光聚焦到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再将焦点定格在小镇上的一家酒企——江小白,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民营企业助力区域发展的样本。

助力乡村振兴、布局酒业全产业链、探索小众白酒品类的创新发展路径、推动中国味道走上国际舞台……由量变到质变,江小白把自己的成长嵌入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洪流,探索出了一条值得诸多民营企业借鉴的路子。

此次网媒行,采访团走进江小白的原产地江津区白沙镇,在江记酒庄、驴溪酒厂的生产一线,见证了一个酒业的老味新生。

中国西藏网记者郝江震表示,江小白酒业对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驴溪酒厂实施了保护性阿收购,并在传承传统高粱酒的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改善革新,以手艺人精神坚守和延续江津烧酒的传统工艺,让江津古法酿酒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环球网记者李昔诺的印象中,江小白就是“潮”的代名词,时尚与传统碰撞在江小白身上碰撞出了别样的花火,就跟重庆这座城市一样,时尚与文化并存。

关键词:平战结合

人民防空悄然融入生活圈

战火的硝烟远去,在和平年代,提起人民防空,大多数人并不熟悉,但在愈炸愈强、坚韧不屈的英雄之城重庆,人防工程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防空洞里吃火锅、纳凉点里度酷暑、地下商场买东西,甚至就连深入地下的停车库、洞穴博物馆,都属于人防工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人民防空工作也跟随新中国人防发展步伐,稳步前行。近年来,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平战结合、服务民生为主线,不断拓展人防思维,发挥人防资源优势,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领域迈出了一大步。

此次采访团聚焦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渝中区酒类一条街、解放碑地下环道指挥中心、建川博物馆、渝北区大龙山人防纳凉点,一探重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变化之美。深入了解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全面提升城市整体防护能力,以及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结出的“平战结合”硕果。

龙虎网设计总监徐伟来自南京,徐伟表示,南京也有很多防空洞,但他还没有看到过开在防空洞里的酒窖和火锅店,重庆的人防设施在和平时期变身为经营实体和民生工程,继续服务于民,在全国独树一帜。

西部网的编辑钟莹坦言,每座城市都带着独特的历史印记,在重庆,防空洞里就可以感受到民族记忆,是重庆专属的人文符号。重庆依托独特的历史资源,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值得很多城市学习借鉴。

宁可备而不战,不能战而不备。近年来,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时刻保持高度警醒,把战时要求融于平时准备,扎实推进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重庆也多次被国家表彰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