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级教学能手的“心经”:教育学生 更带领老师

2019-09-10 10:37 作者:闫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闫玥)刚刚走进城阳区国城小学的校园,记者就被一群老师吸引了目光。一群年轻的语文教师聚集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课堂上遇到的问题,交流妥善的解决方案。被围在中间的老师叫做胡妮军,是国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自1995年站上三尺讲台以来,她始终以满腔的热情对待教学工作,成长为青岛市的语文教学能手。

语文老师的一天:从读书开始  到读书结束

清晨七点的阳光伴着胡老师准时走进校园。去教室看看,引导早到的孩子静下心来读书,是她每天必做的头等大事,也是她二十多年来的工作习惯。

国城小学五年级七班的第一堂课,是胡老师的语文课。

胡老师:“今天我们学习的是‘群文阅读’,‘群文阅读’是什么呢?”

孩子们齐声回答:“‘群文阅读’就是一组文章放在一起读。”

胡老师:“‘群文阅读’有什么好处呢?”

孩子们再次齐声回答:“读,就一定有收获!”

……

没有犹疑,不约而同的回答,是胡老师对孩子们长久“训练”的结果。通过这种重复的、充满仪式感的开场,让阅读的种子一次次播撒深埋于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更让他们能够产生“联想记忆”——读书是有益的,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收获。作为老师,她希望孩子们能从基础教育中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终身受益。

“群文阅读”是胡老师独有的创新教学,是指多篇文章一起略读,这样阅读的好处是通过萃取优秀作品的片段,让学生短时间内涉猎更多作品的菁华,进而对更多作品感兴趣。今天读的这篇正是郭沫若的抒情散文《白鹭》,师生共读,书声琅琅,使得初秋的国城校园更像是“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

语文课堂上的胡老师

国城小学响应城阳区“读书无边界”的阅读理念,设立开放式的“青草湾书屋”“山海经书屋”等读书角,工作之余,胡老师最喜欢的就是去这些地方转转。虽然她只教五年级语文,但是全校各个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都是她所挂心的。在这里,胡老师与各个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分享读书心得,这是她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光。“能和孩子们一起朗读,一起分析,一起享受,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胡老师如是说道。

胡老师在备课

除了兴趣阅读,学习阅读也是胡老师所坚持的。每晚半小时读书、半小时学英语,为她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新观念,从而更好的反哺学生。胡老师的一天,从阅读开始,又以阅读结束。她是阅读的受益者,又把这种受益终生的习惯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帮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

执迷三尺讲堂:重回一线  用教学成就学生

1995年毕业后,胡老师就走上了讲堂。在她24年的教学生涯中,曾一度短暂的离开过教学一线从事行政工作。然而繁杂的教学事务让她无法抽身,她离自己热爱的课堂越来越远。

就在这个时候,她在于永正前辈的文集里读到这样一句话,大致是这样讲的:当于老躺在病床上回顾自己教学生涯时,终于觉得自己有资格站上讲堂但却回不去了,他感到那样的遗憾。就是这句话,击中了她的内心,她蓦的意识到眼下的工作并非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重返讲堂才是她内心深处的声音。讲堂之上,才可以真正接触到孩子,才可以通过教学成就孩子们。怀着对学生的喜爱和眷恋,胡老师又踏上了三尺讲台。

在她的教学理念中,尊重孩子的天性、发掘孩子的天赋至关重要。批改作文时,胡老师不会直接指出学生哪里写的不好,而是尊重孩子自我的表达欲望,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的想法,再去启发学生如何观察,帮助他找到更好的表达方式。例如,同样都是写命题为《我的妈妈》的作文,胡老师会要求孩子们抓住妈妈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去写,写完后看看和其他同学写的是不是同一个妈妈,特点是否鲜明。

她看重孩子们的“参与感”,她说,“我会在上课前和我的学生约定好,我的职责是什么,他们的职责是什么,分工明确,孩子们才能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和方法。”她更看重孩子的潜能,她说,“你要鼓励他,他才能转变学习方式,发挥出自己的优点。”

在接纳和认可中学习、成长,这也许就是孩子们为什么格外喜爱胡老师的原因。

胡老师用她的教育理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成为孩子们眼中那个“最爱的胡老师”。

建立语文名师工作室:教学生更教老师  一群人才走得更远

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更远。回归一线之后,胡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时间来帮助青年老师——教育学生,更带领老师。今年,胡妮军老师在城阳区国城小学建立了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包括学校里一到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大部分老师都是90后的年轻人。

工作室作为一个平台,将青年教师聚集在一起,召开教研活动。“我会在平时搜集他们遇到的问题,每周集中解决,抛出问题一起研究,通过问题式教研、案例研讨的当时,争取让每个老师在每个问题上都能受益。”

胡老师主持开展教研活动

阅读可以让心灵得到旅行,让生命更有厚度。国城小学开设了百日读书活动、组织老师和学生参加百班千人阅读活动,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爱上阅读,让校园内处处能闻书香,达到读书无边界。因此除了教研活动外,每周胡老师都会组织召开读书会,青年老师们一起分享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感悟,老师输入了足够丰富的知识才能适时发挥出来,让学生受益。教师的个性化发展也非常重要,胡老师平时注重教导青年教师找到自己的教学风格,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将个人内化的东西得到升华,这样不仅能影响老师自身,对学生来说也有更大的影响力。

实践出真知,胡老师也时常鼓励青年教师在自己的课堂上试讲。胡老师的课堂上不乏观摩学习的青年教师,他们中有的是其他年级的语文老师,也有一些其他学科甚至其他学校的老师慕名而来。每当看到有青年语文老师来学习,胡老师总会叫他们来试讲一下,同时帮着他们优化教学技法。胡老师课堂上的实操训练让很多年轻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青年教师试讲后,胡老师在指导

在校园里走一圈,围在胡老师身边请教问题的青年教师着实不少。面对提问,胡老师耐心的解答,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时不时地“回访”执行效果。自从胡老师来到学校,教研活动增加了,青年教师个人的专业水准上来了,“有效课堂”逐渐发展为“高效课堂”,课堂氛围越来越活跃,青年教师们纷纷调动起自己的热情和激情研究课堂、研究教学,整个学校沉浸在钻研教学的氛围中。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这是胡老师写在她备课本扉页上的话。做了二十多年的语文教师,胡老师深知自己对于课堂、对于学生的热爱才是自己持之以恒的源动力。她说当自己看着青年教师们对于钻研教学的热爱、在课堂上朝气蓬勃的风貌,她就坚信,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一定会进入一个全新的高度,学生们一定能受益匪浅。

教学是一场爱心、细心与耐心的较量,国城小学的青年教师将在胡老师的带领下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成就更多学生的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