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六十八中:教师节获殊荣 载誉前行不忘初心

2019-09-10 09: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杨海英 宁冠宇)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青岛市开展教师节表彰大会,对全市600多名教职工进行表彰,青岛六十八中荣获两项大奖:翟召东校长和李敏英老师分获青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青岛市优秀教师表彰。

青岛六十八中李敏英老师

育人之路呕心沥血 载誉前行不忘初心

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一所学校真正的核心生产力就是我们的教师,学校的发展,首先离不开教师的发展。想要带出好的学生,必须先要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校长,翟召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

在翟召东的带领下,学校成立“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形成学习共同体,老教师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分享给新人,助长良好教风的形成,青年教师通过学习,有了心灵归属,短时间内尽快独当一面,新老教师共同成长,通过互相交流,相互督促,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此外,青岛六十八中还非常重视教师个性化培养。学校逐步加大每年的教师培训经费,鼓励教师参加业务比武,今年,青岛六十八中4名老师参加全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其中3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截至目前,今年,青岛六十八中已有30多名教师在全市比赛中获奖。

随着教师队伍的建设,青岛六十八中老师的精神状态极佳,教师间关系非常和谐,老师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已融为一体。“不管站在什么高度,关键是处于什么方向。”翟召东说,“只要大家的方向一致,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学校的成绩。”近两年,青岛六十八中中考录取分数线的逐渐提高,就是社会对学校最大的认可,也是学校成绩的体现。

然而,面对成绩,翟召东不浮不躁,他说,“教育不能浮躁,想好了再干。”

提升团队凝聚力 营造温馨教学环境

“谢谢校长关心,吃了早饭工作更有劲儿了。六十八中的温暖真的无处不在,在六十八中工作真的很幸福。”这是一则青年教师发给校长翟召东的信息,翟召东开心地跟记者分享了这份喜悦。

由于早饭时间人太多,青年教师在去吃饭的路上又折回了,他说,“不吃了,去班里看看。”翟召东听后,贴心地为老师打包了一份早饭派人送去,为了表示感激,青年教师给校长发来了感谢信息。如此温暖的瞬间还有很多很多,翟召东校长上任后第一次与老师在大会上见面,就能叫上来所有老师的名字,足见其用心。

学校与家距离37公里,翟召东每天早晨6:00出门,6:45到学校,他说,“习惯了,没事就往学校跑。”平时他一般不外出,办公室也不关门,方便师生随时进来,有事儿就能找到他。

如此种种,不仅为六十八中师生营造了温馨的教学环境,也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优秀教师李敏英:“放养式”育子“亲妈式”育人

六十八中大力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温馨团结的工作环境,也造就了六十八中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李敏英就是其中一位。

青岛六十八中李敏英老师

2019年青岛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李敏英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师,如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青岛六十八中李敏英老师

出于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负责,李敏英老师把更多的精力献给了学校,留给家庭,留给孩子的时间却少之又少。工作的原因,李敏英的爱人经常不在家,女儿上幼儿园时,最后接孩子的一定是她;女儿上小学、初中时,每天孩子没醒,她已经上班,等晚自习后回到家里,孩子已经睡了……李敏英经常说,“这是上天的眷顾吧,给了我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然而,在女儿眼里,却始终羡慕着妈妈的那些学生,她常说“妈妈,我要是你教的话该多好……”

青岛六十八中学生风采

李敏英老师的学生确实是令人羡慕的。

三尺讲台,二十八年坚守。不同于对女儿“放养式”的教育,李敏英对学生的关怀,事无巨细,她说,“做我的学生,你只负责学习。”李敏英非常细致地维护着同学们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最大限度的挖掘潜力。高质量的“陪伴”给学生带来了太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学生们厌学时,她就和他们一起看书;学生们不顾休息时,她就放励志音乐或视频让他们放松;为了补弱,她还给学生们买书、买光盘;每逢晚自习,她就利用晚饭后、晚自习前的时间给弱科生补课,还会帮他们克服困难、减轻学习上的心理压力。

青岛六十八中师生风采

学生眼里,她亦师亦友亦母亲。

青岛六十八中李敏英老师

李敏英老师告诉记者,“2014届班里有个女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冲动爱哭,考试前她经常找我谈心释放压力,考试后成绩不理想她也肯定会找我哭诉”。学生眼里,她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像朋友,像母亲。软弱时,她是温暖的心灵港湾;迷茫时,她是最好的人生导师。

全员育人导师制!李敏英是学生们心中最好的职业规划“导师”亦是人生向导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应对新高考、完善学生的职业规划,青岛六十八中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学校为每位学生入校后都配有一名“导师”,导师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跟踪每位学生发展状况,为每位学生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

李敏英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导师”。每届学生高考报志愿时都要经过她的把关,因为大部分家长不了解招生报考的情况,高考完报志愿的那一个多月她会给每一个同学打电话,提出意见。为了给学生们报好志愿,她经常熬夜,找各种数据,做充分的比较后作出判断。学生们常说,“做李老师的学生,高考填报志愿根本不用去咨询机构。”

不过,她的影响绝不止于帮助学生制定职业规划。

青岛六十八中李敏英老师

李敏英老师对学生的帮助,更多的是对其三观的教育和影响。除了在高考填报志愿、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方面给学生“出谋划策”外,她甚至在考研考博、就业方向上都能给学生做出积极的指导。很多学生在高中毕业多年后还回头来找她寻求建议。

展望六十八中的未来,翟召东校长信心十足,他说。“力争用3-5年的时间把六十八中办成青岛市中等以上水平的优质高中,为青岛再添一所名校,无论道路多长,这个目标永远不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