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故事】青大轮椅女孩:和妈妈一起上大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韩彤彤 孙志文 徐斌 | 责任编辑: 2019-09-10 22:22:28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字/韩彤彤 图片/孙志文 视频/徐斌)

“人能否改变自己的命运?”答案是肯定的!

8月31日,“魔童哪吒”票房破46.54亿,位列中国影史总票房第二。时间往前推29天,当“吒儿”破除成见,一路高歌前进时,一封特殊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从青岛大学发出,收件人名叫蔡东晓。由于身患脊肌萎缩症,19岁的她与轮椅相伴10年。虽然双腿无法行走,双手力气微弱,但她却以理科592分的成绩考入青岛大学,拿下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省内最高分。

被喻为国漫“高光时刻”的今夏,也给东晓带来了新生活。或许,她和“哪吒”一样,都在践行着那句话——“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

为了求学,三次搬家

9月9日,青岛大学体育场的口号声此起彼伏,为期15天的军训拉开帷幕。林荫处,蔡东晓坐在轮椅上静静望着“蓝色迷彩大军”,她指着距离较近的一个方队向记者介绍:“这就是我们班。”

这是蔡东晓和妈妈刘淑玲来到青岛大学的第5天,一切都已安顿好。说起报道时的经过,东晓略微一顿,卖了个关子:“那场面,相当壮观,要形容一下吗?”

9月5日,一辆来自青岛大学的专车停在蔡东晓家门前,青岛大学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一起来到平度接东晓上学。为了方便照顾,学校给蔡东晓母女免费提供单间宿舍,还给东晓妈妈在校内安排了临时就业岗位。

“冰箱、风扇、热水器、坐便式马桶……就连进宿舍的台阶都换成了适合推轮椅的坡道。”宿舍显然经过一番精心布置,五颜六色的气球、写满祝福的便利贴以及进门就能看到的那行大字:“热烈欢迎蔡东晓同学。”

东晓的成长之路并不容易。她三岁,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六岁,父亲因车祸去世;小学三年级,因不慎摔倒,双腿再也无法行走,从此与轮椅为伴。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妈妈抱着东晓走过十年求学路。为了方便接送,每次升学后,母女俩便会在新学校附近租房住下,直至毕业。

三次升学,三次搬家。如今,这“家”搬进了青岛大学。

“我写一个字,别的同学能写三四个”

“她学习太不容易了。”这话刚说出口,妈妈刘淑玲瞬间红了眼眶,“高三学习压力大,别人学累了,心情不好还能出去走走,她不行,她只能在教室坐着。”妈妈边说边盯着远方,像是在极力克制眼泪。

6月24日下午4点,在查到高考成绩的那一刻,母女俩高兴地直掉泪。东晓妈妈翻出收到的高考分数短信给记者展示:“你看,就是这个。”

尘埃落定后,回顾过往,心绪依然难以平静。“东晓成绩一直挺好的,但是一摸没考好,回来哭着跟我说,没有学上了。她写字慢,作业写到晚上11点都做不完,有时时间太晚,我就不让她写了。”东晓妈妈说完轻轻擦了下眼角。

因为生病,蔡东晓的手并不灵活,用她的话形容:“我写一个字,别的同学能写三四个。”高三的备考过程落在妈妈眼里是非常难熬的,但东晓却对这求学的艰辛习以为常。

由于写字慢,老师的板书常常记不完。于是,她笑着透露自己的小妙招:“先记关键词,再靠记忆力课下补上就好。”高考时,数学和理综未答完,东晓虽有遗憾却不沮丧:“这两门我一直都做不完。”末了,她还不忘悄悄补充一句:“其实其他同学也答不完。”

想做心理咨询师,帮助更多的人

蔡东晓的微信头像是一只Q版皮卡丘,上面写着“仙女晓”,这俏皮的风格和她本人如出一辙。东晓喜欢古风,采访时语气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初中时经常写古风的诗呢。你看,我的微信名字也是古风类的。和很多00后女孩一样,大家都有一个‘汉服梦’。”

开学前,东晓和新同学已在“班级群”中认识。她坦然说出自己的情况:“我身体不好,需要坐轮椅。”“同学们都很热情,开学后,我邀请了大家来宿舍玩。”闲暇时,东晓妈妈就会推着她到操场林荫处看大家军训。面对操场上浩浩荡荡的军训大队,东晓一眼便能找到自己的班级。

未来,蔡东晓想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或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我身边正能量的人很多,心情不好时,大家都会来安慰我和开导我。我也跟与自己情况相似的人聊过天,能感觉到他们的心理负担很重。希望以后自己能够帮助大家。”

东晓十分中意《大宋少年志》的一句话,于是将其设置为微信聊天背景图,每次打开微信都能看到:“就算在黑暗里行事,心中也应该有光才对。”

每次回到宿舍,宿管阿姨总会主动上前帮忙,帮助妈妈推轮椅。宿舍楼这段坡道,是校方专门为东晓修建的。

在东晓的宿舍里,有一面墙上贴着同学们对她的祝愿签,其中一个祝愿签上写着“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中午时分,妈妈刘淑玲走向食堂,为东晓买饭。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妈妈抱着东晓走过十年求学路,如今又和女儿一同走进大学校园。

外出时,见到推着轮椅的母女俩上下台阶,很多同学会主动上前帮忙。

东晓的手机里保存着她高中毕业聚会的照片,她告诉记者,她非常感谢高中三年来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帮助和陪伴,她希望同学们都能开开心心地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