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周六聆听浪漫法兰西之音 感受法国浪漫气息

2019-09-05 09:5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张力伟)7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法兰西韵律”,特邀比利时著名指挥家罗纳尔德·佐尔曼、旅法演奏家王太平、华人钢琴家孙颖迪为岛城乐迷带来《罗马狂欢节序曲》、圣-桑《F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以及柏辽兹《幻想交响曲》。

“法国作品和俄罗斯以及欧洲其他地区的作品风格不同,音响丰富多彩,时刻在变化。”王太平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法国作品极具浪漫气息,其音乐特性便是音色多变,既有实在的,也有虚无缥缈的;既有轻盈的,也有沉重的。也正因为此,乐队在演奏时要掌握其独到的技术手段,包括弦乐的声音、颤指、攻速等。“这是我第三次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第一次是10几年前建团初期,第二次是五年前。”作为乐团一路走来的见证者,王太平难掩对其的欣赏,“不仅一直在进步,每个团员都渴望学习到新的东西。”同时,他直言,纳尔德·佐尔曼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指挥家,曾与多个世界顶级乐团合作,此次来青相信也会为青岛交响乐团注入新的生机。

作为青岛的老朋友,华人钢琴家孙颖迪单是今年暑期就来两次了,他直言:“除了崂山,整个青岛都走遍了,每次来鲅鱼水饺一定要吃,季节到了虾虎、蛤蜊也不能错过。”谈及此次音乐会,孙颖迪立马从“吃货”状态变得严肃起来,“圣-桑《F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有一个小标题——‘埃及人’”,他介绍,这首充满异域风情的作品,在中国演出很少,极具挑战性,“尤其第二乐章完全是异域风情,其中有模仿市场的音乐、东方的曲调,会让观众联想到埃及沙漠里的交易、尼罗河上的商船,是一首非常有画面感的作品。”在孙颖迪看来,圣-桑用中古调式和五声调式来营造画面感,是非常先锋的做法,“五声调式代表着东方,另外他在作品里还采用了不同音域,而且是非常极端的音域,还有泛音列的运用,他用这些可以来模仿钟声、钢片琴、颤音琴,是非常有意思的手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