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19年青岛新增"隐形冠军"22家 "专精特新"产品821个

2019-08-27 17:3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刘倩倩)记者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获悉,为全面发起我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我市民营和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路径、以“隐形冠军”为目标高质量发展。2019年,新评选出“隐形冠军”22家,同比增长高达29.4%,数量居历年之最; 821个产品(技术)被认定为第八批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的“专精特新”产品(技术)2495个,认定数量同比增长高达58.5%。

新增“专精特新”产品(技术)821个 目前数量已达2495个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民营经济局把万户中小企业列为“专精特新”培育对象,围绕政策、融资、技改、用地、培训、市场开拓等企业需求给予精准扶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培育, 821个产品(技术)被认定为第八批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我市拥有的“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已达2495个,认定数量同比增长高达58.5%。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分析,“专精特新”的爆发增长绝非偶然:去年工信部专门提出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目标,“专精特新”培育工作被高度重视;其次,随着我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全面展开,特别是政策宣讲解读工作的持续开展,企业参与度大幅提升;此外,我市鼓励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力度持续加大,更是极大地推进了“专精特新”金字塔梯队的规模化。

数据显示,今年我市认定的821个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普遍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比较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认定产品(技术)生产企业,拥有发明专利2160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5620项,技术水平普遍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企业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4.25%,远高于中小企业平均1.5%的水平;认定的产品(技术)中涉及新兴产业的有464个,占比达56%,企业的创新发展态势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在生产专业化、管理精细化、产品特色化、成长新颖化等方面各具特色,在市场、质量、效益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

2019年,新评选出“隐形冠军”企业22家。

新评出“隐形冠军”企业22家 数量居历年之最

2019年,新评选出“隐形冠军”22家,同比增长高达29.4%,数量居历年之最。分析数据显示,本批“隐形冠军”企业,无一例外地持续专注于所在目标市场,持续深耕。

22家企业中,14家企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0%,其中8家企业比重接近100%;从事相关业务领域平均时间达到16年,其中最长达39年。

在创新能力方面,22家企业近两年平均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6.4%,远高于全市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1.3%的水平。其中12家占比超过5%,最高达24.5%。全部项目技术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拥有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共计1179项。拥有市级及以上技术中心的企业17家,占比77%;主编或参与编写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企业17家,占比77%;拥有市级及以上名牌或驰名商标的企业18家,占比82%。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在国内所在领域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实力、处于明显领先地位,部分企业在国内市场已几乎处于垄断地位。

22家企业的主导产品中,国内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15个,占比68%;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5个,最高达77.5%,在国内细分市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