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金牌育婴员”出炉  大赛不乏男性参赛者

2019-08-27 18:02 作者:闫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闫玥)8月27日,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育婴员专业决赛在青岛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大赛共吸引394名从业人员报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只有19岁,其中也不乏男性参赛者。此次大赛设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经过初赛比拼,共选拔出40名技能高手冲进决赛,发起对“金牌育婴员”的挑战。

初赛人性化设置两个考场  确保选手工作参赛两不误

根据大赛报名情况,发现部分参赛选手是在岗的、而且在莱西工作,赛区设置在市区,路程较远、可能耽误工作,无形中为他们增加了参赛难度,所以综合考虑,在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大赛组委会安排专人赴莱西全程跟踪服务,拍摄全程录像,实时记录每名选手的比赛过程,为大赛保留第一手影像资料。初赛分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两部分,其中实操考核分为生活照料、教育实施、保健与护理三个考核项目。参赛选手初赛成绩按照理论成绩占30%、实操成绩占70%的比例,加权赋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共选拔40名选手进入决赛。

国标竞赛重实操  技能提升惠市民

育婴员是一个综合性职业,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现代育儿理念日新月异,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育婴员,就要不断学习、加强实践。此次竞赛按照育婴员国家职业标准组织技能操作竞赛,重视实作比拼,情景案例分析。决赛情景案例模拟真实的工作场景,考察临场应变、语言表述、操作要领等内容,加深参赛选手对技能要领的感悟和印象,大赛同时也是培训,通过大赛示范引领育婴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带动整个行业提升服务供给能力,满足居民家庭对婴幼儿照护的多样化需求。

创新比赛形式  决赛擂台PK决金牌

决赛采用纯实作考核,抽签决定对手,两两PK,捉对“厮杀”。决赛第一阶段,对初赛前40名选手,按成绩分为二组PK,前20名为守方,后20名为攻方,由守方、攻方两组分别抽签,确定1—20号排序。由守方1号选手PK攻方1号选手,由守方2号选手PK攻方2号选手,以次类推。决赛第一阶段胜出的10名选手进入决赛第二阶段,按照现场裁判随机抽签决定的一组相同竞赛题目,再按抽签决定比赛顺序轮流上场进行操作。参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具体操作内容的综合技能项目,重点考察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人文关怀素质等。通过PK赛的比赛形式比拼出实力超群的“金牌育婴员”。

决赛前十名的选手,将获得市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颁发名次荣誉证书,获前三名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授予“青岛市技术能手”称号;获第一名的选手,由市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授予“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状元”称号。同时,按照决赛第1名10000元、第2名5000元、第3名2000元,第4-6名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状元选手还有机会参加振超技能大奖评选,获得10万元大奖。

按照不超过决赛人数20%的比例,对排名前列的选手,由青岛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颁发名次荣誉证书,并授予“金牌育婴员”荣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