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站上2000亿 软件产业“硬”起来

2019-04-18 18: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本土软件信息企业厚积薄发渐成气候。

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企业供图

开篇语

2019年春,青岛市吹响了“学深圳、赶深圳”的号角,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一致行动。这是一场超越自我的赛跑,青岛该如何破题?众所周知,制造业是青岛实体经济的压舱石。按照我市的规划,今年将把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为制造业的首要任务,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向高端迈进。为此,我们推出系列报道,聚焦青岛制造业如何迈向高端,引领发展,在“学深圳、赶深圳”的集结号中率先亮剑。

10年,从刚过100亿,到跨上2000亿台阶,青岛软件业实现了大发展。在“两化融合”初期,软件业的短板一直掣肘青岛制造业的发展。2009年,我市软件业务收入仅113.1亿元。然而经过多年的奋起直追,青岛弯道超车了:从副省级城市第12位升到第7位,2018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152亿元(快报数),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

不仅数据亮丽,结构的变化更令人欣喜。青岛的软件产业凭借近几年的抢先布局,正在工业互联网、新兴业态软件等领域创造出新的优势。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软件名城。

本土品牌厚积薄发迅速崛起

2019年开年,海信正式宣布进军无人驾驶核心技术,欲成为国内首家具备全套全自主轨道交通无人驾驶产品的企业。如此雄心勃勃的底气来自于海信近年来在软件信息产业深耕壮大的积累。作为海信集团信息产业板块的核心力量,海信网络科技成立已有20多个年头。近年来大有厚积薄发的趋势。2014年,海信网络科技被科技部批准组建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唯一一家在智能交通领域依托企业建立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

“我们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国100多个城市。”海信网络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城市交通领域,公司市场业绩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在交通运输领域,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领先;在轨道交通领域,已拥有5条通信系统案例、8条乘客信息系统案例、7条综合监控系统案例。2018年通信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综合监控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二。

10年前,软件产业还是青岛的短板。2009年,我市软件业务收入仅113.1亿元。但令人欣喜的是,青岛本土软企品牌经过多年的深耕培育,迅速崛起。目前,海尔、海信稳居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前列,海尔、海信、软控入选2018中国软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东软载波、鼎信通讯、海尔科技、海信网络科技、软控股份曾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全市上市(挂牌)涉软企业84家;获批省级软件产业园区4个、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首版次高端软件7个;培育青岛市领军、高成长性软件企业154家,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品牌效应逐步放大,软件信息服务在智能交通、轮胎制造管控、电力载波通信、农村信息化、信息安全、智慧医疗、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软件产业巨头带来资源聚集

除了本土软件企业的快速崛起,青岛近年来还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更多的软件产业巨头,东软山东总部、歌尔科技产业项目、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腾讯(青岛)双创小镇、中科曙光全球总部基地、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金蝶青岛软件园等知名企业项目先后落户青岛。

昔日的棚户区市北鞍北片区眼下正忙着拆迁改造,不久后,这里将崛起科技新地标——浪潮区域总部“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浪潮之所以选择青岛落户,是因为这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地理环境,是一个非常适合高端研发人才生活、就业的城市。”浪潮(青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告诉记者,今年将开工建设的“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投资40亿,重点布局云计算平台研发、天元大数据平台运营、大数据创客、地方电子政务研究院、院士办公室、服务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院等业务。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5年实现收入73.6亿元,纳税总额7.5亿,人员规模达到3500人。

软件产业巨头的引进,不只是单个企业的落户,更是软件产业链上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优质资源的聚集。落户高新区的华为青岛基地就是最好的范本。据华为青岛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为青岛基地将重点开展云计算服务、软件开发、智慧云示范应用,吸引一批华为合作伙伴入驻。目前,通过华为引进的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项目,已累计吸引41家软件企业落户,线上软件项目发包额达8000万元。

背靠工业特色抢抓新业态机遇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青岛工业为青岛软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作为制造业强市的青岛在软件产业发展呈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其背后“调结构”功不可没。依托自身工业优势发展软件产业一直都是青岛的思路,借助嵌入式软件以及工业信息化改造,青岛软件产业不断积蓄着能量。青岛软件产业发展将助推青岛工业的发展,为青岛制造助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青岛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爆发机会。不仅在嵌入式软件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在工业互联网相关软件产品领域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海尔COSMOPlat、酷特云蓝、容商天下C2P工业云PaaS平台等已集聚2000余个工业APP,在华为企业云、中软国际云平台上云的工业软件研发企业达400余家,涌现出海尔、海信、酷特、宝佳、软控、双星、容商天下、奥利普、容大高科等一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全市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收入占全市软件业务收入比重超过50%。

更重要的是,青岛软件产业正在抢抓新业态机遇。各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过去几年间的不断涌现给青岛创造了新的机会。今年3月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队在深圳举行“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青岛各区市、经济功能区与深圳当地企业对接洽谈达成拟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额逾1200亿元,现场签署3个战略合作备忘录和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971亿元,涉及高新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总部经济、科技孵化、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医养健康、金融创投、证券交易、高端服务等现代产业领域。

全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十二五”以来,青岛软件产业连续迈上100亿元、1000亿元和2000亿元台阶,提升到副省级城市第7位,列统涉软企业达到1700多户。但对标深圳市,产业发展仍面临明显短板。总量只有深圳三分之一,标志性软件企业和产品缺乏,软件产业基础较弱,纯软件龙头大企业缺乏,在全国能叫得响的重点软件产品较少。2018年全国软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深圳有13家,我市只有海尔、海信、软控3家,且均是制造业为主体的企业。对此,青岛将借力华为等大企业,发挥品牌企业优势,整合中小软件信息企业产品,打造生态,合力发展,推动青岛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青岛亮出了“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中国软件名城”的目标。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将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和“956”产业体系发展布局,以软件名品、名企、名园、名展、名人即“五名”培育为重点,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力培育我市工业互联网APP,加快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配合工信部在青举办工业APP宣贯活动,抓好海尔COSMOPlat推广应用、酷特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借助青岛国际软博会和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加强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推广,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中国软件名城。

本版撰稿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