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从“青岛制造”迈向“青岛智造”

2019-04-18 18: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流水线上版型、款式、面料各不相同的西装产品。

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

21世纪,一场全新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席卷而来,站在变革的拐点,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跨越,成为不少城市共同的努力方向。青岛,亦不例外!在物联网颠覆性的“万物互联”全新场景之下,青岛主动拥抱变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逐步实现由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形成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青岛模式”。

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左右、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左右……如今,岛城已在家电、橡胶、轨道交通装备、服装、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建成具有可示范性的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由互联网工业平台、智能工厂、数字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等组成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梯队,成功覆盖全市优势产业链。

在打造中国智能制造领军城市的道路上,青岛愈行愈远。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梯队形成

“酷特智能的前身就是一家非常传统的服装制造业,我们就是在‘互联网+工业’的转型改造过程中受益的。”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表示,通过10多年的转变,从红领变成酷特智能,变成智能制造之后,自家企业的收益也变得远远高于其他制造业企业。张蕴蓝感慨,互联网在工业制造领域应用让原本需要人力传达的信息和指令都数据化、标准化、规范化,让信息的传递更加快速、准确,减少人力成本和错误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利润。

张蕴蓝举了一个由酷特智能改造的国内一家牛仔服生产企业的例子:原本要将工厂转移到东南亚,在引入酷特智能的解决方案后,快速实现以工业化的手段、效率及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该企业再也没有动过搬迁的念头。张蕴蓝告诉记者,作为全球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供应商,酷特智能形成了可以帮助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为互联网工业的解决方案,通过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工厂改造、管理咨询、工业游学等形式向服装供应链、其他行业的单位进行推广应用,帮助更多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实现“零库存、高利润、低成本、高周转”的运营能力。

酷特智能只是岛城推进智能制造工作进展的一个缩影。来自市工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自2015年工信部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已有海尔集团、赛轮金宇、中车四方股份、双星集团等12家企业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信集团、德盛机械、华仁药业等13家企业成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海纳重工、森麒麟轮胎、中车四方股份、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酷特智能等企业的15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支持,累计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达23310万元,其中有海尔、海信、一汽解放青岛、森麒麟轮胎承担的4个项目已完成并通过验收。

此外,市级认定酷特智能C2M个性化定制平台等8个互联网工业平台、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等19个智能(互联)工厂、青啤五厂数字化车间生产系统等65个数字车间和特锐德KYN28柜自动化生产线等166个自动化生产线,已覆盖全市优势产业链。岛城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梯队逐步形成。

智能制造“青岛模式”成示范

当前,青岛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将互联网创新基因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促进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转型,逐步实现由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形成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青岛模式”。在工信部委托中国工程院编制的全国区域性智能制造发展报告中,“青岛模式”被纳入全国六个典型城市之一重点进行介绍,成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通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工作,青岛已在家电、橡胶、轨道交通装备、服装、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建成具有可示范性的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达到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左右、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左右、产品不良率降低、能源利用率提高等目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我市工业基础能力,提高综合集成水平。对我市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起到引领作用,为青岛市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跨界融合实现新突破。智能制造充分体现互联网工业跨界融合的技术特性。由海尔自主研发的COSMO平台汇聚了众多创业创新孵化器资源、风投机构、产业资源,为用户提供了一整套的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共创共赢的生态架构;双星集团打造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与山东恒宇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推进行业整合,开创了轮胎行业供给侧改革新模式,成立的双星全球研发中心更是成为从有效供给到创造需求的典范,进一步支撑云制造服务平台的全球化战略;互联网工业平台企业三迪时空充分发挥3D云制造资源整合能力,研发投产的国内首台微型金属3D打印机,不仅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也是形成3D打印生态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为3D打印技术融入智能制造突破了装备瓶颈。

打造中国智能制造领军城市

市工信局表示,下一阶段,我市将通过开展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力度、分行业梯次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突破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加快拉升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能力五方面工作,深入推动以“建设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发展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构筑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为目标的工业智能制造之路,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跨越。坚定不移地支持海尔、中车、酷特智能等企业先行先试,建设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发展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构筑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为打造中国智能制造领军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其中,在突破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方面,围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我市将牢牢把握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依托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基地等平台和园区,重点推进中电科仪器仪表、新松机器人等重点项目,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基础制造成套装备、智能仪器仪表与检测设备、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推动制造装备由低档向高档、由数字化向智能化、由单机向制造单元和成套系统转变,聚焦感知、控制、决策、执行等核心关键环节,推动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提高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

“真金白银”助力产业发展

我市从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完善推进机制、搭建发展平台和落实财政政策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青岛市关于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意见》《青岛市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青岛市推进“企业上云”工作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其中,在2017年出台的《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我市明确了市政府将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和提高支撑保障能力等五方面内容。包括:“对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青岛市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50万元奖励”“面向重点行业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应用试点示范,对新认定的互联网工业平台、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数字化车间或自动化生产线,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以及技术改造项目综合奖补、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奖励首台(套)技术装备研发等一系列的相关政策。自2015年以来,我市共有59个产品获省认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安排近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海尔、特锐德等7个互联网工业平台建设,组建了总规模5.2亿元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本版撰稿记者 衣涛 图片由企业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