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春姿春韵|东风袅袅谁解语?一片春心付海棠

2019-04-17 11:06 来源:青岛市市南区旅游局
分享到: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宋·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海棠

一首《如梦令》,道出了海棠花的娇美。每年四月中下旬,海棠盛开,满树嫣红,深深浅浅的红色,吐露着娇艳,为春日的城市晕染上了最美的胭脂。

一树树的海棠花开,像一团团粉色的云彩。微风吹来,树枝摇曳,婀娜多姿,而天上的云彩,变幻莫测着。花团很远,云彩很近,春天里看海棠花开的你很美。

曾经的海棠花多在皇家园林中与玉兰、牡丹、桂花共织“玉堂富贵”意境,享“贵妃”、“尊贵”、“解语”、“花中神仙”等美誉,而鲜见于民间。

但如今,于街道两侧,亭台围栅,水滨池畔,园林景观,农家庭院……随处可觅其芳踪。它临风俏丽的花姿,可托家居之高雅,妆门庭之富足,畅身心之愉悦。此时,四月的春风又起,海棠花正在在风中翩翩起舞。

认识海棠

海棠花是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乔木高达8米小枝粗壮,圆柱形,幼时是短柔毛,逐渐脱落,老时无毛。叶片椭圆形,前端圆钝,基部近圆形,边缘有紧贴细锯齿,脱落后,老叶无毛,叶柄长1.5-2厘米,具短柔毛,花序像伞形,有花4-6朵,披针形,萼片三角卵形,外面无毛或偶有稀疏绒毛,里面白色绒毛密集,花瓣卵形白色,在芽中呈粉红色,果实近球形,黄色,花期4-5月,果期8-9月。

海棠在春天可以欣赏妖娆的花姿,秋天可观累累的硕果,对环境适应性强,是园林中的常用树种。传统园林中,常将西府海棠与玉兰、牡丹、桂花栽植在庭院中,取“玉棠富贵”之意。仲春时节玉兰花与西府海棠竞相开放,暮春时节可赏牡丹盛开,中秋时丹桂飘香,初冬时节海棠果犹如红玛瑙般缀满枝头,无不体现着中国传统园林的精巧构思。

海棠品种

如今观赏的海棠花,

它们在分类学上属于不同的科或属,

大都与传统海棠花有别。

明代《群芳谱》中记载的“海棠四品”

指的是:

西府海棠垂丝海棠

贴梗海棠木瓜海棠

西府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

花形较大,四至七朵为一簇,花蕾红艳似胭脂,花开后渐变粉红色。如今栽培最广。

垂丝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

伞形总状花序,花梗细长、紫色,四至七朵成簇下垂,未开时红色,开后渐变为粉红色,有单瓣花,多为半重瓣。

贴梗海棠

蔷薇科木瓜属

叶卵形或椭圆形,花三至五朵簇生,花梗短粗或近无梗,花粉红、朱红或白色。先于叶或与叶同时开放。

木瓜海棠

蔷薇科木瓜属

叶边缘有刺芒状细锯齿,叶柄粗壮,花梗粗短无毛,花瓣倒卵形,淡红色或近白色。3-4月花叶同时开放。

诗中海棠

《海棠》

苏轼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同儿辈赋未开海棠二首其一》

元好问

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

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

《张园观海棠》

陆游

朝阳照城楼,春容极明媚。

走马蜀锦园,名花动人意。

严妆汉宫晓,一笑初破睡。

定知夜宴欢,酒入妖骨醉。

低鬟羞不语,困眼娇欲闭。

虽艳无俗姿,太息真富贵。

结束吾方归,此别知几岁。

黄昏廉纤雨,千点裛红泪。

《点绛唇·嘉香海棠》

王十朋

丝蕊垂垂,嫣然一笑新妆就。

锦亭前后。燕子来时候。

谁恨无香,试把花枝嗅。

风微透。细熏锦袖。不止嘉州有。

《海棠四首其一》

杨万里

吾诗多为海棠哦,花意依前怨不多。

已拆未开浑是韵,乍浓还淡总由他。

留连春色能销底,请托东风定肯麽。

岂是少陵无句子,少陵未见欲如何。

青岛海棠地图

市南区

芳菲四月,今年市南的海棠已张足了叶片,枝条上悄悄地长出一些花骨朵来,预计4月20号全部盛开。

八大关宁武关路

每年,八大关的宁武关路到了海棠花盛开的时节,总是分外妖娆,如天上的云彩,海里的波涛,令你惊叹,流连忘返。

青岛人将宁武关路称作“海棠花路”,游人徜徉在花廊上观赏海棠,花前留影,尽情地享受美好时光。

东海路沿线

除了八大关的宁武关路,市南区的东海路沿线也能一赏海棠风情。

市北区

市北区的银川西路南北两侧通槽(最佳观赏点:劲松三路-同乐三路段)、北岭山、山东路中心板带(最佳观赏点:延吉路-鞍山路段)均可观赏到海棠美景。

李沧区

李沧区的宝达一期、楼山公园、李沧文化公园以西府海棠为主,花朵缤纷,繁华中透着淡雅之美,花梗细长纤巧美,花蕾更是娇艳。

崂山区

崂山路是进出崂山风景区的主要道路,现在成了崂山的一张新名片。与其驾车到风景区忽略沿途的风景,不如漫步崂山路赏赏海棠花再离开。

黄岛区

黄岛区双珠公园(最佳观赏点:双珠公园牡丹园南、人工湖南岸)的海棠以垂丝海棠为主,花枝娇嫩动人。

城阳区

城阳区的春城路和世纪公园也栽有海棠树,花开时节,抑不住的娇艳,更有一股婉转风姿。

胶州市

胶州市三里河公园西区、胶州公园西门湖北门和南岸、西湖公园、云溪河下游绿地、澳门路、温州路、香港路都分布有海棠。

即墨市

府前西街也分布着海棠树,一簇簇的装点着人们的生活。

平度市

现河公园植物园种有许多海棠树,十分美丽。

莱西市

莱西的月湖公园以贴梗海棠为主,北京路、南京路以西府海棠为主,即将盛开。

每一朵海棠,

或含苞待放,或枝头迎春,

都将绽放出它最美丽的模样。

这个周末,

赶紧来青岛邂逅这场海棠的盛放吧!

不负春光,不负时光。

-end-

部分内容整理自青岛园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