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莱西经济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在行动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4-17 11:09
分享到:

近年来,莱西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以“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为目标,切实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

据了解,2018年9月20日,莱西经济开发区在环保督查巡查中发现,南龙湾村及周边的几个村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汇聚到龙海公园,存在水质污染问题,龙海公园部分公用基础设施也存在年久失修的问题。龙海公园是南龙湾庄村集体投资建设的惠民公园,管理主体属于南龙湾庄村“两委”。虽然村“两委”也进行过水质和垃圾清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水质污染问题的出现,引起了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2018年9月21日,管委会主要领导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现场研究龙海公园水质污染问题处理办法。9月25日,经管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开发区要主动作为,将龙海公园整治工作作为2018年和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南龙湾庄村和谭家院西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解决四庄河龙海公园水质污染问题。同时围绕南龙湾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帮助南龙湾庄村对龙海公园进行整体提升建设,包括对公园环境进行清理整顿,对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完善,对公园内的龙海民俗博物馆进行重新打造等,建设全新的龙海公园。

会后,开发区管委会抓紧时间推进龙海公园污水治理工作,2019年1月,按程序完成了工程施工设计,1月8日在莱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投标。但因春节前天气寒冷不具备施工条件,工程方决定2019年春天天气转暖之后再施工。2019年3月,施工方开始进场清淤,首先对上游生活污水进行了截流,用抽水泵将污水抽入就近的市政污水管网,使污水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不再流入四庄河下游。4月10日,施工方开始对公园河道内的垃圾、淤泥展开清理。对龙海公园进行整体提升建设的其他工程,也正在同步施工中。

据了解,下一步开发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施工方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完成治理工作,全部更换为干净的水体,为市民打造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南龙湾庄村“两委”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园提升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周边群众树立自觉维护乡村良好生态和环境的习惯,并安排专门的巡管员,每天进行巡逻检查,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 (记者 张雁瑾 通讯员 袁萌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