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央视出彩“青岛工匠”比心“青岛制造”

2019-03-18 17:2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近日,以“品牌之都工匠之城”为主题的“青岛制造”宣传片在央视多个频道滚动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提升了青岛制造业企业的知名度,在青岛企业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青岛工匠们观看后纷纷表示,对于“青岛制造”亮相全国感到振奋,今后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钻研职业技能,为“青岛制造”作出新的贡献。

海尔集团特种冰箱互联工厂检验首席技师齐典锋

成为学习型工匠助力“青岛制造”

“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尤其是其中海尔互联工厂的镜头,让齐典锋感到十分亲切,更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振奋。他表示,要让青岛智能制造引领全球制造,打响“青岛制造”的品牌,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名员工都任重道远。

谈到眼下的工作,齐典锋说:“提供智慧生活,意味着产品也要足够智慧,必须适应全球各地用户的家居环境,这无形中对我们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为学习型工匠,是齐典锋对自己的要求:“只有不断地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带给用户极致的产品体验,助力‘青岛制造’品牌发扬光大。”

澳柯玛质量管理主管、全国劳模、省人大代表周玉江

做好“传、帮、带”擦亮“青岛制造”品牌

观看了“品牌之都工匠之城”宣传片,周玉江备受鼓舞。作为几十年工作在制造一线的老员工,作为澳柯玛负责质量管理的重要成员,周玉江表示:“擦亮‘青岛制造’品牌,让‘青岛制造’代表中国制造赢得世界的尊敬,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基本条件。”

周玉江表示,当前,澳柯玛正在推动“互联网+全冷链”的战略落地,向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转型,这对于一线员工来说是目标、是任务,也是机遇、是挑战,对大家不断增强学习和实践能力也是一种激励。“为此,我们要大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培养更多骨干,为‘青岛制造’努力奋斗。”

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阴亮

攻克技术难关实现“换道超车”

“青岛制造”宣传片亮相央视,阴亮内心十分激动。但同时,他也觉得肩上责任更重了。激光电视是海信储备了十余年的产品,不仅承载着海信作为中国彩电企业“换道超车”的信念,也是“青岛制造”走向青岛创造、青岛智造的代表。作为其中一员,阴亮从事超短焦镜头的相关研究和产业化方案开发。阴亮表示,镜头设计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技术,他要进一步增强和同行以及其他技术方向的专家进行必要的技术交流,并要在更加经济的镜头方案开发上下更多功夫,争取早日在设计上取得突破。

在自我提升的同时,阴亮表示还要建立培训平台,努力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传给年轻人,让更多人成为“青岛制造”的未来工匠。

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过滤工段长李新海

让产品质量和创新成为自发行为

看到“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青岛啤酒二厂酿造部过滤工段长李新海很有触动。在青岛啤酒内部有着“过滤王”之称的他,长达27年奔波在酿造一线,从一名普通的过滤工段操作工,成长为清酒过滤技术的顶尖人才。

质量是百年青啤立身之本。在青岛啤酒生产流程中,每一瓶啤酒都要通过1800多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的检验,而李新海只是众多“青啤工匠”中的一员。

“创新精神也是工匠精神的一部分。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效率效益,实现双赢,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创新,消费者能喝到更好的啤酒。在青啤,每个人都把产品的质量和创新作为自身的需求,这是发自内心的自发行为。”李新海表示。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固机一队队长张鹏

“攻山头”“稳阵地”踏实干业绩

“青岛制造”宣传片登陆央视让张鹏十分激动。他所工作的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干散货装卸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最大的陆域堆场、最先进的设备、最快的接卸效率和最全的物流功能。

“我们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先后培养了80多名卸船司机、4名集团员工品牌,团队先后荣获先进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职工典型。”张鹏告诉记者,“我们要脚踏踏实,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发扬勇于‘攻山头’‘稳阵地’的精神,在岗位上干出更大的业绩。”

全国劳模、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气首席技师周勇

用工匠精神支撑“青岛制造”

一段浓缩的视频,述说着岛城的荣光、展现着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创新之城的未来魅力。周勇作为青岛名牌制造者的一员很感慨。他从事高铁电气系统方面的工作已近14年,见证、体验了中车四方从跟随者成为领跑者、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名片”的过程。作为一名电工,将一根压接的电缆在显微镜下进行检测,用技术从微观入手保障着宏观质量,他将电气系统调试工艺不断进行优化和提升,保障企业持续创新的实施。

周勇表示,未来,他将以更加刻苦、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技能,夯实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必备品质,用工匠精神为“青岛制造”“青岛品牌”提供支撑。

青岛市劳模、双星轮胎智能化工厂成型主机手安志成

培养更多的“制造工匠”

得知“青岛制造”宣传片亮相央视,安志成下班第一时间观看了片子。特别是“双星轮胎智慧世界”闪耀亮相,让全国看到了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在轮胎制造领域的高端、智能化形象,作为双星员工,操作智能机器人的“智能工人”,他非常骄傲和自豪。

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志成希望借力车间搭建的“安志成劳模工作室”和岗位竞赛,发动机台员工相互帮扶、快速互补、提升业务技能,不断创新生产模式和操作法,培养更多的“制造工匠”,做工厂智能制造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双星创世界名牌、助推青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双星成为“青岛制造”中更为亮丽的城市名片。

赛轮集团青岛工厂制造部刘军

双手制造的轮胎遍布全球

看了“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刘军说自己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青岛制造”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轮胎领域的制造者,在他看来,工匠就是要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爱岗敬业的精神,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产品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刘军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制造出来的轮胎能遍布全世界,赛轮品牌能够成为国际一流品牌,作为“青岛制造”的名片走向世界各个角落。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汽车装配班长程玉龙

引导一线工人更加崇尚技能

作为青岛制造业工匠中的一员,程玉龙看到我市“品牌之都工匠之城”宣传片在央视播出,心中感到自豪和振奋。程玉龙日常负责整车返修工作,工作14年,从一名初级工成为了一名高级技师。在他看来,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就要不断钻研学习。为了做好车辆返修工作,他埋头苦学汽车电器线路图,“扫清”了与工程师之间进行专业交流的障碍,带领班组提升了疑难问题返修的效率。

程玉龙表示,今年他还要用好自身已经练就的技能,带出更多徒弟成为公司车间返修技能的骨干力量,引导工人向更加崇尚技能的方向发展。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海洋工程高压超高压电缆软接头小组组长宋成栓

让“青岛制造”名号更加响亮

“这两天我干活儿更有劲儿了!”宋成栓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负责海底工程电缆软接头的一线员工,他的日常工作是手工将两根电缆连接起来,使其成为一根大长度的海缆。这项技术是生产大长度海缆的关键,涉及众多技术难点。宋成栓带领伙伴一起攻坚克难,掌握了这项技术,令青岛汉缆股份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长度海底电缆的生产。

宋成栓的目标是,以过硬的技术和质量完成每一根海缆的接头,令“青岛制造”在海洋工程领域打响更亮的名号。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充电系统开发负责人徐威

为擦亮“青岛制造”品牌作更大贡献

作为特锐德旗下特来电充电系统开发负责人,徐威看到自己产品的品牌LOGO亮相宣传片,心中激动之余还憋着一股劲儿。“要开发出更多好产品,让特来电的品牌被更多人知道,让特来电的产品成为青岛的一张名片,就像深圳的华为一样。”徐威说。

徐威开发了国内第一台充电弓,完全取代了笨重的充电枪,无需下车一键充电,解决了公交充电领域的一大难题,更是创造了汽车充电领域的大电流的最高纪录。他告诉记者,今年他要开发另一个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项目,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为汽车充电产业、为擦亮“青岛制造”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青食饼干车间操作工蔺春玉

让更多朋友领略青岛美味

“当青食的身影出现在央视‘青岛制造’宣传片中,那一排排整齐、现代的自动化生产线呈现了老工业企业的全新面貌,作为青食人我备感自豪。”青食饼干车间操作工蔺春玉告诉记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青食的一线员工,虽没有大国工匠们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但我们拥有一颗恒心,我们会立足岗位,继承发扬好‘敬业乐群,务实创新’企业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把每一件产品做到最好。”蔺春玉说。对蔺春玉来说,她坚信青食将飞越国门,让更多的朋友领略它的魅力,领略这来自中国的健康美味。

崂山矿泉水仰口生产基地经理陶炼

让“青岛制造”口号喊得更有底气

对于此次青岛制造品牌集中亮相央视,崂山矿泉水仰口生产基地经理陶炼备受振奋和鼓舞。他表示,当看到崂矿的标志出现时,既感到心潮澎湃,同时又觉得这是一种鞭策。

陶炼表示,今后自己要继续在基层生产工作中发扬劳模精神,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使创新精神在基层落地实践。同时他认为,只有青岛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积极提高自身素养,学习先进技术,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才能更好地提升“青岛制造”的形象,让“青岛制造”的口号喊得更有底气。

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杨率

创造更美好的“青岛制造”

“身在泰国观看到‘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我心里别有一番感慨。”看到“青岛制造”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日益壮大,杨率对自己的海外工作经历感到自豪,一切汗水和付出都值得了。

杨率认为,森麒麟的工匠精神是务实、执行力强、精雕细琢。工匠们团结协作战胜各种困难,一次次刷新产量与质量双赢的纪录,使森麒麟成为全球轮胎行业人均生产总值最高的工厂之一。我们会继续响应国家号召,跟随森麒麟求真务实的企业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更优秀的“大国工匠”,创造更美好的“青岛制造”。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西装车间工艺员张娜

助推中国在世界时尚领域品牌发展

看到青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的宣传片亮相央视,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西装车间工艺员张娜由衷地感动、自豪、开心。张娜告诉记者,酷特云蓝作为公司打造的高阶时尚定制品牌,要助推中国在世界时尚领域的品牌发展。

作为一个20多年的服装人,张娜表示:“我深知我们一线工人就是把控好西装每一道工序的工艺标准,只要拿起面料和针线,就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把每一个动作做到位,确保每一个操作都准确无误,让每一件定制西装都经得起客户的审美和考验。”

全国技术能手、即发集团纬编工姜正涛

为“青岛制造”和“品牌之都”添彩增光

连日来,众多青岛品牌企业登上央视,这让全国技术能手、首批全国纺织行业“大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即发集团纬编工姜正涛和一线的工友们备感振奋。“看到我们所在岗位的生产线和青岛这么多知名、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一起登上央视,在全国露脸,向世界展示,在兴奋之余,我们感觉更多的是责任和动力。”姜正涛这样说。

姜正涛表示,要继续发挥好“工匠精神”,更加刻苦地钻研技术,进一步提高操作技能,做好传帮带工作,把所学所知传授给同事们,使工友们都成为创新型、知识型、技能型的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从而实现传统优势产业向新兴战略产业的转型升级,为“青岛制造”和“品牌之都”添彩增光。

有屋家居旗下工厂员工王伟恒

在智能家居领域打造青岛新品牌

有屋家居旗下工厂员工王伟恒观看了“青岛制造”品牌集体亮相央视的宣传片后备受鼓舞。他认为,青岛的智能制造有很大机会在全国再争创更多全新品牌,特别是随着消费升级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青岛在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有能力打造更多新品牌。

王伟恒表示,“我们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经验,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再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创造自己的品牌。”为此,有屋家居开发了智慧全屋家居场景解决方案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慧整装服务,在智能家居领域打造青岛制造新品牌。本版撰稿记者王婷受访者本人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