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多学科联动+CAS系统 青岛遇车祸肝脏破裂4岁男孩获救

2019-03-13 23:1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刘倩倩)在青大附院小儿外科病房内,记者见到了4岁男孩佳佳(化名)。小家伙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然而,面部的擦伤,身上插着的管子,日夜守护的父母,都不免让人联想起他最近经历的惊心动魄的一幕——被汽车撞倒并碾压,肝脏破裂、肺部创伤、胰腺破裂、全身失血一多半、整个人休克……

在青大附院,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小儿肝胆学组组长、医院院长董蒨亲自指挥参与救治,多学科医护人员的联合抢救,CAS精准成像的助力下,终于把孩子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目前,佳佳各项身体指标正常,正在康复中。

手术中。

董蒨朋友圈回顾手术过程。

“汽车从孩子身体轧过,肝脏几乎断裂。”

事情要回顾到3月9日晚9点,佳佳跟着妈妈逛完超市准备离开。妈妈去开车,佳佳从车旁绕到车头位置,一辆车刚好开过来。天黑路暗,司机并没注意到只有4岁的小佳佳,就这样,在撞倒佳佳后,车子又从孩子身上轧了过去。

孩子被紧急送往当地中心医院。医院检查发现佳佳肝部有挫裂伤,肺部有损伤。当晚12点,佳佳被转入青大附院诊治。

到达青大附院后,孩子意识清晰,接诊医师在对佳佳完善检查的同时,建议保守治疗。10日上午9时,距佳佳受伤已过去12小时,董蒨查看佳佳最新化验结果时发现,保守治疗并未达到良好疗效,立即安排佳佳行CT检查,并将结果应用CAS形成3D影像。据介绍,CAS系统是青大附院与海信集团联合研发的手术成像系统,能够三维呈现患者脏器状况,其成像比CT结果更加精准、立体,可有效节省医师诊断时间,并辅助医师拟定精准手术方案。

“孩子受伤最严重的部位是肝脏,左叶可能保不住了。”根据CAS成像,董蒨发现,佳佳不仅肺脏严重创作性湿肺,更为严重的是肝脏几乎断裂,如不紧急手术,将有生命危险。

CAS成像。

“随时听命。”“血液已约好。”“手术室已准备好。”

确定进行手术后,董蒨当机立断,与小儿外科市南病区副主任鹿洪亭迅速拟定手术方案,并组建了救治小佳佳的微信群,医务部、小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放射科的同事们放弃休息、迅速联动,做好手术准备,多学科联动为患儿保驾护航。

“当时正好周末,并没有规定哪个医生必须来,但为了救孩子大家都来了,还通过微信群讨论手术准备情况。”董蒨回忆,从决定手术到开始手术一共用了半个小时。

医生们通过微信群讨论手术准备情况。

“肝脏的血管特别丰富,当时出血厉害,再加上孩子肺部受了损伤,呼吸不是很顺畅,也给手术增加了难度。”董蒨告诉记者,手术中,CAS的精准成像及术中导航大显神通,精准显示佳佳肝脏断裂与出血情况。根据诊断,董蒨、鹿洪亭在手术一开始便阻断肝门,减少了佳佳的出血量。两位专家沉着应对,将坏死肝脏切除,并熟练处理伤口。手术历时2.5小时顺利完成,佳佳出血仅20毫升。术中发现,佳佳的伤情与CAS术前成像完全一致。

据了解,术后最担心的就是肝脏出血和胆漏。“从目前情况看,孩子出血已经止住,没有出现胆漏现象,目前生命体征稳定。”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经过八九天的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稳定后即可出院。

相关链接>>>>

CAS系统,诞生于青大附院与海信集团的合作。历时两年多研发,两款创新产品相继问世:

一是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下称海信CAS),系世界一流、全球TOP3;

二是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Hisense Surgical Intelligent Display system,下称海信SID),系国内首创、世界唯一。

海信CAS即肝脏的三维数字成像:将近千张原始CT片中的数据输入系统,电脑会自动建立虚拟立体的数字肝脏。因此,不用开膛破肚,医生便可三维观察病变与血管、脏器的关系,精确计算脏器、病变的体积,还可实施虚拟手术切除,确定最佳手术切除线,从而最大限度保留正常肝组织,减少手术出血量,降低术后患者肝功能衰竭的风险。

海信SID即术中手势控制导航:通过智能识别,该设备可在术中根据医生手势指挥,三维立体展现数字肝脏的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既方便医生迅速判断手术操作路径,又保证操作环境无菌无污染。

最初设计的海信CAS应用于小儿肝脏肿瘤切除手术,同时这套系统还在不断“进化”。

现在,该系统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从肝脏到更多脏器,从小儿到成人,海信CAS能够将病患的肝、胆、胰、肾、肺等腹腔、胸腔的CT数据变成3D数字影像,为临床外科医生呈现器官、肿瘤以及器官内血管系统等具体情况,从而辅助医生进行更加精准地手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