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VR体验+古籍修复 青博携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岛39中

2019-03-12 22:0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市博物馆将传统文化送进青岛市第三十九中学(海大附中)选修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炫动的“青岛史话”VR科技体验和“古籍修复与装帧”趣味课程。此次活动拉开了青博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学选修课堂的序幕,本学期将分10次,为该校初一初二的学生带来“博物馆文化体验之旅”选修课。

“博物馆文化体验之旅”选修课。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青博结合中学课本,根据中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发展规律,为39中的同学们量身定制了系列传统文化进校园课程,希望通过“理论+实践”“传统+科技”“传统+现代”的系列传统文化课程,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碧海扬帆 海上丝绸之路”VR体验。

借力VR 体验别样“海上丝绸之路”

课程伊始,市博物馆宣讲老师透过一件件馆藏文物的介绍,将青岛历史展现在同学们眼前,从东夷先民的生活讲到青岛建制,也让大家对家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讲解结束,结合青岛历史推出的“碧海扬帆 海上丝绸之路”VR体验更是赚足大家的眼球。

“VR体验,既增加了我对海上丝绸之路知识的了解,也让我对青岛市博物馆有了更多了解。”初二(五)班张峻凯告诉记者,面对学校内容丰富的选修课,爱好历史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博物馆文化体验之旅”课程。“这些更具时尚性和科技性的历史元素,让我们在玩乐中增长了知识。”

同学们现场体验古籍修复。

亲手操作 探索古籍修复乐趣

除了体验炫动的高科技,选修课还让同学们现场体验了“古籍的修复与装帧”。

课堂上,市博物馆的老师讲解文物修复过程,展示一件件文物修复实物和工具,让同学们明白了,古籍修复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需要过硬的技术和耐心。了解修复原理后,同学们领到修复工具、仿真古书,亲手体验着修复步骤。“我觉得既新奇又兴奋,课程内容有趣丰富,老师的讲解也很生动。”初一(七)班张超冉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她希望能现场看老师们修复古籍和文物。

同学们展示课堂学习成果。

“青岛市博物馆,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我们39中选修课堂,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让学生们不仅重温了历史,同时体验到亲手修复古籍的乐趣,感受到科技创新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人文情怀。”青岛市第三十九中学(海大附中)教务处主任李倩说。

据介绍,青岛市博物馆将不断推出各类传统文化课程,并采取与校园选修课程相结合的办法,作为宣扬与传承中国文化、加强中学生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教育的有效方式,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校园里发扬光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