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城阳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打造"健康城阳"

2018-11-16 22:4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省卫计委专家来城阳区验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区。

青岛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记者从城阳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始终坚持以“阳光城阳”建设为引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改善医疗资源环境,规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精准实施阳光医疗服务,改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扎实推进“健康城阳”建设,全力呵护群众健康福祉。

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2.0版升级服务

近年来,城阳区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全市率先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补助、免费用药补助、绩效工资总量和家医设备配置”四个“政策性突破”,不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改革,积极打造“向日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品牌,深化基层医疗服务内涵,给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健全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打造了“15分钟便民就医圈”;完善健康保障,兜住全民健康底线,仅2017年,就救助患病群众3600人次,支出资金950万元,2012年至今累计为13.5万名患者垫付住院费用8.3亿元。

心电中心设备运行情况。

“家庭医生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便利,我们能随时健康咨询、了解有关政策,只要有需要,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服务。”从以前的上门找医生到现在的医生找上门,不少市民已切实享受到了新医改后,城阳区医疗卫生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2018年,“向日葵”家庭医生服务实现了新的升华,建立了“家医120”分层级诊疗救治机制,对未达到“120”急救车出诊标准的救治服务,由家庭医生在评估基础上建立“巡护”档案,实施入户服务,形成了特需人群出诊服务常态机制,实现了由“暖冬”阶段性服务向“暖心”常态化服务的转变。“家医120”分层级诊疗救治机制的建立既解决了居民非危急重症救治服务的问题,又大幅减轻了特需居民的经济压力,同时有效缓解了“120”急救车的急救压力。

目前,城阳区已成立12支“向日葵”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分布于全区6个街道12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志愿队员650名。“向日葵”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在“向日葵”家庭医生服务理念与服务职责的引领下,这12支队伍依托专业优势,在健康促进与基层卫生工作方面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服务范围涵盖全区208个社区和居委会。家庭医生利用休息时间入户服务重点人群近万人,并顺利完成为期六周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楼宇“六进”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健康意识和服务获得感。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让利于民

据介绍,城阳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出台了《城阳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贯彻方案》,3所区级医院于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药品采购“两票制”。出台《2018年全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与考核办法》,对医疗费用控制情况实施动态监测。持续推行药品零差率,截至8月底3所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让利惠民达到2769万元。

深化分级诊疗建设,开展与北医三院的合作领域,每周北医三院派放疗专家到医院进行业务指导,打造青岛北部肿瘤诊疗中心。同时,拓展同质化管理领域,出台了《关于成立城阳区区域医学中心的意见 》,加快推进区域医学影像中心、心电诊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建设。

除此之外,城阳区还探索实践医养结合,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18年,印发《城阳区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关于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的通知》,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级示范医养结合区验收。截至目前,城阳区已建成运行能够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医疗机构54家,3家区级公立医院全部开展老年病门诊及病房服务,其余医院10家,门诊部23家,卫生院、社区中心11家,诊所5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2家。

强化公益服务 努力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新建、改扩建多处医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目前城阳区二医迁建工程累计完成42项工程变更手续,完成了主楼地下室工程和30%的地上工程施工。流亭、棘洪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年初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安装工程施工。夏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已完成图纸设计和大部分前期手续,预计四季度开工建设。开展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统筹推进流亭、棘洪滩街道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设配套工作。按照市办实事工作安排,完成了区二医、区三医“新增两个急救单元”建设。

加快推进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和区域心电远程诊断系统建设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在城阳、流亭街道试点开展青岛“慧医通”智慧基层医疗系统布点工作,探索整合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化医院,减少医疗差错,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医疗质量和管理效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