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蓝村大米喜获丰收,价格高出普通大米三五倍仍供不应求

2018-10-17 18:3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王虹程 通讯员 李梦艳) 10月12日上午,在即墨区蓝村镇二里村,闻名岛城的即墨蓝村大米喜获丰收。两台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忙碌,蓝天白云下,成熟的稻穗沉甸甸,弯着腰,散发着蓝村大米独有的香气,列车从稻田北侧的铁轨上呼啸而过,意境盎然。该片稻田属于青岛蓝村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于2010年成立,拥有稻田面积千余亩,为蓝村大米的主要产出基地,由于产出的大米品质优良,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维持在15元/斤上下,是普通大米价格的3~5倍。

青香合作社社长孙岩祥介绍,当天正在收割的水稻品种为香贡,亩产可达到千斤,收割期为7~8天,生长期为180~190天,为一年一季型水稻,占到了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的80%以上,另外规模种植的一个水稻品种为稻花香,已于中秋节前后收割完毕,稻花香水稻的亩产量相对较少,为600~700斤,生长期需要130天。两个水稻品种的育秧期和插秧期则一致,分别在每年的4月份和5月底。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蓝村大米兴盛于上世纪60年代,是即墨区蓝村镇的特产。由于蓝村土质为碱性黑土地,加上日照充足,口感上佳,为此蓝村大米广受欢迎,曾一度畅销胶东半岛。但是发展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包产到户政策的实施,以及水源短缺等问题,蓝村大米逐渐退出市场。自此之后,该镇的大部分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经济效益较低的农产品。为了重新发挥老品牌的优势,2010年蓝村镇农民在乡镇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青岛蓝村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蓝村大米这一品牌重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据蓝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主要带动基地附近生产农户,通过资金入股或签订统购统销合同方式,直接带动新社员入社达127户,直接带动农户增收400万元。同时通过建立蓝村大米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种植蓝村大米农户数量达300余户,间接带动周边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间接带动周边农户增收4000万元。签订流转土地1150亩,年租金达到41.20万元,为农户带来较大的地租收入。今年65岁,家住二里村的农户周怀山在合作社工作,平时负责管理稻田,一年收入三四万元。“家里的5亩地都租给了合作社,每亩地每年还有400多元的租金收入,除此以外,还可以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比自己种地收入高多了。”周怀山说。


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闲置的盐碱地及分散的水稻种植户联合起来,实现了水稻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以及高产高效优质之路。据了解,合作社对农户的种植和经营进行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管理基地生产、统一销售基地产品,降低了农户生产资料购置成本,提高了农户生产管理水平,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优化了产业结构,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健康有序的发展。

蓝村大米定位高端绿色食品,在发展传统商超模式的基础上,蓝村大米也开拓了电子商务销售渠道,与此同时,蓝村大米的火爆销售让很多城里人慕名而来,对稻田的田园环境更是流连忘返。受此启发,蓝村镇政府借此发展农村休闲旅游,青香合作社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蓝村大米稻田休闲节,节日的举办不仅让蓝村稻田的休闲游火了起来,也进一步助推了蓝村大米的品牌影响力,两者相得益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