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长马祥兴:师生帮带 仁心传承

2018-10-17 08:10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 (记者 张萍)“老一辈老师身上都有‘低调做人,认真做事’的品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党委书记、院长马祥兴教授翻看着自己与同学毕业40周年的留念合影向记者感慨万分。他是山东省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医学院前身)78届医学生,也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全国统招大学生。自1983年大学毕业后,马祥兴一直工作于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前身)放射科,对母校和齐鲁医院充满深深的敬意和热爱。

在近期山东省医学院78级大学生40周年纪念活动时,马祥兴教授与同学、老师同聚,共忆校园时光,共话师生情谊,回忆齐鲁文化传承,他感慨正是通过老一辈老师的言传身教、一代一代的师生传承才使齐鲁文化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几乎每天都有“慕名而来”找马祥兴看片的患者。

老一辈言传身教:低调做人,认真做事

采访马祥兴教授时,他讲了齐鲁医院一位老专家张振湘教授的故事,张振湘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心胸外科泰斗,于1960年成功完成了山东省内第一台心脏开放性手术,就连美国医生都很佩服张教授心脏手术水平。当时张教授时任医院副院长、心外科主任,那时马祥兴任住院总医生。

有一天在放射科他看见张振湘教授站在一长队患者中排队,问了张教授得知他本人在排队拍片,以张教授的身份他应该享受医疗保健待遇,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行拍片,当马祥兴邀请张教授直接进去拍片时,张教授却婉言谢绝,他说:“我在这里是一名普通的患者,只要有病人在排队,我就按照顺序排队”。

就是老师这样简短的一句话,简单的一件小事,就让马祥兴铭记心底,也始终以老师为榜样,他也不断将这个故事向年轻一代、向他的学生传播。

身为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马祥兴教授培养了近4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可谓桃李满天下。马祥兴学医40年,行医35年,杏林学生无数,他平日的言传身教,让他的首届博士研究生、齐鲁医院(青岛)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孟祥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自1992年进入齐鲁医院放射科后,孟祥水一直跟随马祥兴一起工作。

孟祥水自1992年进入齐鲁医院放射科,便一直跟随马祥兴教授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的敬业精神。他说:“我刚毕业到医院那会儿,老师时任放射科住院总兼教学秘书。他既要忙于日常工作,还兼任教学、科研等工作,他总是白天忙于大量的患者影像会诊、出具诊断报告,下班后还要整理疑难病例和教学素材。那时候使用的是交卷相机,他需要将一幅幅影像资料用相机照下来,然后洗出胶片,再一张一张裁剪做成幻灯片用于教学,整理一个病例需要好几遍工序,还要查文献,做科研,经常看见老师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家。“

孟祥水还清晰记得马老师从2011年齐鲁医院华美楼放射科搬家到2013年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医院开业,从科室设计、设备安装、人员培训,他亲力亲为,从来没有博士生导师、院领导的身架。看着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与拼搏,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孟祥水,他表示作为学生也会将老师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马祥兴说,师生传帮带是齐鲁医院的传统。

师生传帮带是齐鲁医院的传统

马祥兴教授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放射科主任、影像医学学术带头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党委书记、院长、影像中心主任。他在山东省内率先开展了经皮穿刺活检技术,他的影像诊断水平非常高,是国内有名的影像学专家。

他经常教导年轻医生和他的学生,作为一名优秀的影像科医生不仅需要掌握影像专业知识,还需要熟悉临床知识及实验室检查等,面对疑难杂症不能一推了之,解决疑难病减轻患者痛苦是医生的责任。

孟祥水告诉记者,马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诊疗模式就是年轻医生和学生行医的典范。他记得曾有一个中年患者,在进行查体时被诊断为“腹腔多发转移瘤”,患者全家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无望,最后来到齐鲁医院找到马祥兴教授。他见到患者认真查看了患者的所有检查资料,检查该患者身体状况及精神状态良好,他让患者躺在检查床上揭开上衣后,发现患者上腹部有很长的一道疤痕,经了解患者十几岁时候发生过车祸,当时因脾脏破裂做过手术。这一下解开了马老师心头疑惑,他向家属说道:“腹腔所谓的多发转移瘤应该是患者年轻时出车祸破碎的脾脏种植在腹腔内”,经最终确诊,马老师的诊断完全正确,病人一家喜极而泣。

马祥兴教授向记者强调,齐鲁医院的老专家不仅诊疗水平高,更重要的是师生传帮带的传统。“每当遇到有教学意义的病例,不管自己并没有教学任务,每个老专家第一反应是立马向身边的学生详细讲解,让他们掌握临床知识”。孟祥水说,老师的言传身教就像“家风”一样,自己也是这样教学生的。

孟祥水说,老师的言传身教就像“家风”一样,自己也是这样教学生。

当然,对学生“严谨、严厉”也是齐鲁医院老师的传统,马祥兴给记者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医生查房时,老师和学生如何站位、病例如何传递给老师,病例如何汇报,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学生稍有不慎出点小差错,有可能遭到老师的严厉批评。“因为医疗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与差错!”

无德不行医,无德不兴医

马祥兴称,齐鲁医院的文化就是这样的一批一批医生传承下来的。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医院,要想发展长久,都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有文化有传承,医院才能发展得好。“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开业5年来,我们医护面貌正能量满满,踏踏实实工作,这就是最好的说明。”

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老师传给学生的,不仅是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是起死回生的本事,还有对待患者的一视同仁,悬壶济世的德行。

马祥兴笃信:无德不行医,无德不兴医。这也就是常言说的医者仁心吧。这个仁,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更是老医生和新学生的关系。

专访人物介绍:

马祥兴。

马祥兴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放射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影像医学学术带头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党委书记、院长、影像中心主任。对各系统病变的CT诊断有深入研究,并率先开展了CT引导下经皮活检、囊肿介入治疗及肿瘤消融治疗等新技术。

现任山东省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影像学会副主任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影像学会主任委员、中华放射学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影像学杂志》常务副主编、《放射学实践杂志》常务编委等多个学术职务。近年来发表文章90余篇,主编、副主编论著4部,获各种科研成果奖6项。目前承担课题3项,经费50余万。2009年荣膺山东大学十大爱岗敬业模范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孟祥水。

孟祥水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学工程与信息部主任,教授,医学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1992年7月至2013年5月工作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心院区放射科,2013年6月至今,工作于齐鲁医院(青岛)。

从事普放、CT及MRI各种疾病的诊断工作,擅长神经、呼吸系统及腹部影像医学诊断,研究方向神经系统。发表核心类论文20余篇,SCI论文3篇,北美放射学会(RSNA)及欧洲放射学会(ECR)大会发言4篇,承担山东省部级课题4项。兼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专业组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放射学专业学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影像专业学会常务委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