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揭秘佳世客进驻青岛幕后 谈判两年多

2018-09-21 14:1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崔文静)尝鲜不易。一个新事物的初现,难免伴有波折。青岛第一家外资商业零售企业东泰佳世客在香港中路建立第一个购物中心时,也曾饱受争议。

那时候,原青岛东泰佳世客商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慧杰和部分同事想把购物中心打造成高质量购物场所,建成2层,再配上千余个停车位。

这方案现在看起来挺正常,但在当时的青岛却很超前。不少人劝尚慧杰盖成高层,做些房地产。

机缘巧合佳世客得到了政府青睐

佳世客在青岛的第一个购物中心不仅建得不易,它从最初的入青到选址都是机缘巧合,也踩上了政策红利。

上世纪90年代初,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行政中心东移、开发建设东部的战略决策。那时,东部除了新市政府大楼外没几座高楼,最大的商店是现在麦凯乐对面的辛家庄百货店,面积几百平方米。

市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引进外资零售企业,并指示市政府驻日本机构联系日本的几家大型零售企业。尚惠杰回忆道;“那时候,佳世客在日本连锁业位列前茅,在亚洲其他国家的事业发展得也不错,且正在布局中国的上海、广东和青岛。双方不谋而合。”

谈判两年多 佳世客入驻青岛

“当时,国务院批准了青岛2个零售合资企业项目,青岛供销社和日本佳世客株式会社合资的青岛东泰佳世客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说,佳世客能够在青岛引进,得益于踩上了政策红利。

尚惠杰初次参与该项目是在1995年初。此前,青岛市供销社已与日本佳世客株式会社进行了1年多的谈判。

1995年4月,尚惠杰作为青岛供销社的谈判代表,随团到日本考察佳世客。这次考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看到了中日零售业的差距。当时我们国内的零售业基本以传统百货业为主,还没有购物中心;而日本的零售业超市和便利店已经普及,大、中型购物中心已经兴起。我们的商场还以代销或出租柜台为主;而在日本,由计算机控制的、具备加工分选功能的配送中心已经取代了传统订货送货方式。”

知晓了差距,合作谈判的步伐也加快了。1996年7月21日,青岛东泰佳世客商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摒弃房地产诱惑 5万平米佳世客走进了香港中路

佳世客东部购物中心是合资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地址选在了香港中路。

位置定下来,建成啥样便提上了日程。“早在合资谈判之初,佳世客一方就提出了设想方案:2层建筑,每层面积要大,再建个可停车1000台以上的停车场。”

这方案现在看起来很容易理解,但在当时却有不少人反对。

“在审批规划的时候,很多人动员我们,这么大的地可以做一部分房地产,盖高层出售,商业部分的投资就收回来了,何乐而不为。”尽管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尚惠杰和同事们的决定却未曾动摇,他们反复解释公司的经营理念,坚决不做房地产,打算以优质商业活动带动经济发展。

1996年12月26日,东部购物中心奠基开工;13个月后,1998年1月18日正式开业纳客。购物中心占地5万平方米,绿化地1万平方米,绿化率达25%,这在当时东部不多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