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李明:建个干净的"海湾"才能屹立百年

2018-09-06 14:29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崔文静)“青岛海湾集团自2010年1月启动搬迁工作,历经七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了黄岛董家口、平度新河‘一南一北’两个园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明介绍道,“一期项目基本投产,预计2018年销售收入将会过百亿元,而员工人数则由搬迁前的10000人减为3000人……”

国外考察知港口重要 提出了“四化”搬迁理念

海湾集团前身是青岛化工总公司,历史上青岛化工曾经有过一段非常辉煌的岁月,在业界有“上青天”的美誉。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青岛化工受市场、环境、区域及发展空间的影响,逐渐衰落,一些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2010年1月,海湾集团搬迁了。搬迁之初,李明提出了个“四化”搬迁发展理念: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他还提了个三遵循:遵循世界化工发展规律,发展高端化工;遵循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对环保达不到要求的产品坚决淘汰;遵循世界化工临港而建规律,打造自己的港口码头,培育前港后厂发展模式。

“其实这些理念和原则都是我们通过多年的实践和对世界范围内化工企业发展经验和教训的总结逐步形成的。比如对化工企业而言,码头就是矿山,就是资源。”早在2003年,李明去日本考察时,就已经认识到化工企业有了自己的港口,才能做强做大。他还意识到:“物流成本会越来越高,有了物流优势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集团旗下企业不能各自为战 必须实行“一体化”

“体制机制决定生产力。对海湾集团来说,‘四化’搬迁以后,‘一体化’战略势在必行。”搬迁之初,海湾集团在市北区、李沧区等地有10余家企业,这些企业因体制机制、地理阻隔等因素,联系松散、各自为战。

而现在的海湾集团,已推行了“规划建设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公用工程一体化”、“仓储物流一体化”和“智能管理一体化”的“五个一体化”发展战略。

尽管现在“一体化”推行得不错,但最早提出的时候,一些干部员工不理解,观念碰撞得厉害。

不论反对的声音多强,李明始终坚持“一体化”战略。“按照产业链关系集中到一个园区发展,实行上下游工艺路线对接和公用工程共享,是拆掉看得见的墙,可大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而打破企业边界,实施机构重组,整合成立海湾化学、海湾精化,打破这道看不见的‘人为之墙’,则是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集团整体运行效率提高的必然选择。”

如今,“一体化”战略在海湾集团的执行已毫无阻碍,企业运行效率提高了,大量资金也节约了出来。

企业屹立百年不倒 需“绿色”建个“干净”的海湾

“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要提供好的服务和产品,还应竭尽全力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安全、和谐、美好。”在李明看来,海湾集团若想屹立百年,做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成为一个受尊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须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之路。

“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3R原则,是检验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在海湾集团,达标排放不是目的,废物资源化才是最终追求。我们始终认为,没有污染的产品,只有落后的工艺。”李明认为,只要严格秉承3R(减量化reducing,再利用reusing和再循环recycling)原则,将3R原则真正落实到位,就一定可以把企业做“干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