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他在青岛开起跨国公司 员工2500人

2018-09-07 09:32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崔文静)“2002年,我来到中国,几年后,创立了青岛第一家服务外包企业——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现在,优创成为青岛市规模最大的服务外包企业,员工2500余人。”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修·布鲁诺在青岛迎娶了美丽的中国妻子,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他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在这里经历了奥帆赛、啤酒节,也经历了服务外包乃至服务贸易从无到有、做大做强的过程。

“9·11”事件之后他来青岛闯荡

马修于1999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学士学位,随后进入DPG,一家位于纽约的保险业务公司。2001年“9·11”事件,让美国的保险市场变得很不景气,马修·布鲁诺也遭到了重创。

“我当时还年轻,人也非常焦虑,但同时我知道这也是寻找另一份工作的好机会。”马修在伦敦读书时认识了一位叫曼奇的朋友,那朋友正在中国旅行,给马修写了封信。

“他说,如果我愿意,可以来中国找一份英语教师的工作,并向我推荐海滨城市青岛,说是比起北京、广州和上海等中国一线城市,青岛更加适宜居住。”

在朋友的建议下,2002年,马修成了青岛一家英语培训学校的老师。一年后,还有了个在青岛读大学的女朋友李小燕。

不想与女朋友分开太久 他意外找到了事业出路

书尽管教得不错,但当老师不是马修的理想所在,他想换个职业。不想与女朋友分开太久,在青岛一时间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打算回美国探探路。

2003年2月,马修回到纽约,和以前在DPG的领导杰里米∙希齐格一起吃了个饭。

“吃饭的时候我得知,DPG的一个上游保险公司倒闭了,杰里米需要把10000条保单转录到另一个新的保险公司系统里去,这批业务曾是DPG公司做得最成功的项目。”

马修建议把这个保单转存录入的项目外包到青岛,自己当负责人,以顾问身份重新加入DPG。

不久后,马修拿出了份详细的分析报告,他的计划得到了初步认可。2003年6月,马修回到青岛,开启了项目前期工作。

女朋友亲自实验 他拿下了后台服务运营中心

那时,马修还是DPG公司按小时计费的咨询师,没有长期的劳动合同,更未成立自己的企业。

“为了实验项目的可行性,我按照3美元每小时的价格雇佣女朋友李小燕来工作。3个星期后,李小燕完成了6大领域1000多条保单信息的录入。”不久,马修建设小型后台服务运营中心的申请通过了。

说建就建,马修通过以前的同事和朋友,找到了一个律师,以100美元每月的价格在律师办公室里租借了4张桌子,再买上2台戴尔电脑,这就是马修运营中心的全部家当。

从“4张桌子、2台电脑”到横跨中美印

最初的办公条件尽管简陋,但马修事业的发展速度可不慢。

“2004年,DPG将我的数据处理中心升级成为一个全资子公司——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我享有优创青岛公司的全部所有权。”2004年8月,优创青岛正式注册成立。

作为青岛第一家服务外包公司,仅仅4年后,优创就在济南设立了运营中心;2013年,马修又在黄岛办了新的子公司。

除了在中国建立公司,马修还把目光投向了印度和美国。

2014年,优创印度离岸业务交付中心诞生了;两年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也有了马修的优创。如今,优创中美印三国业务交付中心全球布局基本完成,业务覆盖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国客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