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放大优势 将海洋科技城打造成海洋产业城

2018-07-29 07: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苏浙粤三省不光经济领先,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之强,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要敢于刀刃向内,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连日来,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考察学习带回来的“真经”,让大家经历了一次理念的提升和思想的洗礼。全市上下也在学习中思考,如何做强做好现代海洋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毋庸置疑,海洋历来是青岛的城市特色和发展之本。对青岛而言,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青岛拥有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的涉海科研机构、三分之一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和涉海高端人才,涉海“两院”院士约占全国28%;“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全国最先进的科考船“向阳红01”“科学”号、“大洋一号”都是从这里驶向“深蓝”;去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909亿元,同比增长15.7%,占全市GDP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到35%。特别是今年6月,一场全球瞩目的上合峰会,让世界重新认识青岛,也让青岛在海洋强国战略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然而,南下归来,全市受到强烈的思想震撼,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对于“什么是走在前列,怎样走在前列”也有了更清醒的理解和认识。海洋经济是山东的强项,但与同为海洋经济大省的广东相比差距仍较大。2017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是1.78万亿元,而山东省是1.48万亿元。青岛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在一次调研中建立了包括海洋在内的五个高端人才专题数据库,研究院的副研究员王云飞告诉记者,我市海洋人才综合实力较强,在海洋生物、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农业等基础研究领域全国领先,但是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技术领域的人才分布,却明显落后于北京、上海、天津、大连等城市。

“多年来,我市集聚了众多国字号的海洋创新平台,聚集了一批海洋科研机构,在海洋领域建立了多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联合实验室,因而在诸多海洋科研领域都代表着国家的最高水平,但是海洋产业一直都是青岛的短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波说,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青岛产业结构升级,今后应突出青岛海洋特色,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抓好海洋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开展海洋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将海洋科技城打造成为海洋产业城。

进入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对标先进、开阔视野,补齐短板,加压奋进,青岛将真正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青岛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提出充分发挥青岛在海洋科技、海洋产业、海洋资源等方面独特优势,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海洋科技创新强劲、海洋经济活力充足、海洋文化氛围浓郁、海洋生态环境优美、对外开放度高,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方案》里的“1045”行动,靶向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等十大海洋产业,要在我市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目标驱动下,青岛正加快向海洋进军,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可持续发展优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国家实验室,依托“鳌山人才”计划和各类创新平台,向全球海洋高端人才吹响了“集结号”,聚集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团队,加快突破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推动海洋科技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由技术支撑型向创新引领型转变。7月初,来自24个国家、118家海洋科研机构及大学的世界顶尖学者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召开“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加强技术与经验分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说,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全球化格局,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网络布局,就是要凝聚起强大、持久的海洋科技创新力量。

全球首个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的共享发布,也标志着中国“蓝色药库”的梦想在青岛起航。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说,海洋药物是人们治疗甚至解决现代疑难病症的希望,应重点解决工程技术问题,使产品集中投入,梯次产出,促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青岛海洋资源丰富,要打造未来发展竞争新优势,开发利用不能总停留在初级阶段,我们的技术创新就是谋求海洋生物功能制品的高值化利用。”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长军力邀我国海洋食品工程领域唯一的工程院院士朱蓓薇等专家带着技术和资金入股,建厂投产不到两年,企业产值达2亿元。

正视差距,青岛聚焦改革再发力,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成功举办上合峰会为契机,积极推动海洋经济实现从量到质的跃升。在鳌山湾畔,与海洋时代深度契合的青岛蓝谷,践行着以产业积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之路。在胶州湾西侧,西海岸新区频频以“海上巨无霸”等大型船舶、养殖设备的交付显示着船舶产业集群的实力。

决胜蔚蓝,青岛的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期待着下一刻的厚积薄发。(记者 王娉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