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座谈会在青召开 提出六大要求

2018-08-08 07:28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朱颖)8月7日,山东省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召开。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以来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情况,研判形势,交流工作,部署安排2018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

会议组织观摩了青岛市海天中心工程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场馆项目。通报了2017年以来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创优创奖情况和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青岛市建委、济南市建委、烟台市质监站,兰陵县和中建八局四公司、天齐集团等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扎实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行动,聚焦规范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聚焦专项整治,治理成效逐步显现。聚焦从严执法,震慑警示作用明显。全省工程质量稳中有升,创“鲁班奖”、“国优工程奖”数量居全国前列,施工安全事故平稳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总体呈双下降趋势。

会议指出,新时代发展理念信新定位、省委省政府重大工程新部署、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建筑业转型升级新形势,对做好质量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标对表,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依然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突出表现在新发展理念树的不牢,工程质量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施工安全管控粗放问题改观不大,监督管理针对性有效性亟待提升。必须拿出实招硬招,下大力气加快解决。

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质量安全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和防范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以深化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监督检查,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再上新水平。

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持续压实主体责任,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关键岗位人员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二是持续推进质量提升,要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深化常见问题治理、强化主体结构质量。

三是持续强化安全防控,要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落地落实、切实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

四是持续提升监管效能,要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闭环处置问题隐患。

五是持续实施奖优罚劣,要积极培育行业标杆、严格处理处罚。

六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强化教育培训、推进监管信息化、稳步推进保险试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能力,严格督导考核,为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会议同时强调安排了汛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议期间,还套开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运行形势分析会。

全省17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济南、莱芜市交通运输委、城乡水务局分管负责人,各部门工程质量安全主管科室、监督机构负责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驻青部分行业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