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进行一次彻底的变革

2018-07-28 10:3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7月26日,全市重点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张江汀在会上强调,要对标世界先进城市,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谋划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航运中心、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全球影视文化中心和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打造面向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本报今日推出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特别报道,聚焦会议提出的干事创业激情不足、作风庸懒、缺乏担当等十个问题。

深入查摆思想不解放、观念变革不深的问题

青岛与南方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最根本的源头还是在于人的思想和观念。目前看,我们的干部思想不解放的最大表现,就是缺乏危机意识和改革精神,小富即满,小富即安,“红瓦绿树综合症”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能躺在老天爷的恩赐和老前辈打下的基础上,必须自我解剖,刀刃向内。比如我市现在营商环境的问题,尽管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先后下发《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全市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等文件,但有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还是没有真正从思想上对营商环境重视起来,一把手不亲自抓,也没落实到分管领导;有的到现在也没有拿出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将文件束之高阁。再比如,我市较早就在有的区推进网上审批改革试点,但在全市推广过程中,有的部门和区(市)积极性不高,推进措施不力,导致进展很不平衡,社会知晓率不高,实际办件量很低。十打纲领赶不上一个行动,没有行动,纲领就是空的。

深入查摆工作标准不高、按部就班的问题

这次到粤浙苏三省考察感受到,南方干部做事认真、精细、用心,对任何一项工作、政策、措施不是说“有”就行了,而是求“精”,精心对待、精耕细作、精益求精。青岛做好上合组织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最高标准做好工作,细节制胜、事必尽善,真正体现了世界水准,展示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比如不到200天就完成了峰会主场馆的施工任务,靠的就是大家的拼搏奉献,精益求精,办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坚持最高标准,如果没有这种精细态度,肯定达不到要求。所以,我们的工作不能以不出事为原则,不能差不多就行,不能马马虎虎、粗粗拉拉,上面松一尺,下面松一丈,领导要求松一截,下面就要差一大截。必须从细节、细微之处着手,而不能大而化之。

深入查摆“路径依赖”、转型升级慢的问题

当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不少同志或多或少表现出了换挡焦虑症,导致我们在转型升级上起步慢、动作慢、见效慢,与南方先进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比如,深圳已经形成了以金融、物流、文化和高新技术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发展格局,我市仍然以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为主,制造业中传统制造业产值占比超过70%。我市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三大传统服务业占比高达42.3%,超过深圳12个百分点,而金融业比重低于深圳12.7个百分点。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10%,而深圳、杭州分别达到40.9%、30.6%。我市有一批成长性比较好的新兴产业,但大块头企业培育得不多,没有形成矩阵。推动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旧调重弹,如果还是没有紧迫感,还是“路径依赖”,高质量发展最终就落不到实处,甚至会成为一句空话。

深入查摆大局观念不强、利益固化的问题

利益固化主要体现在部门。有的抱着自己部门的“小利”不放,影响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比如,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开展得早,但有的环节仍需改进完善:有些区市工商登记注册排队时间长,有的虽然安排了网上预审环节却不进行实质性预审,企业现场递交书面材料时往往不符合要求,导致企业多跑路。再比如,现在施工图审查还要把纸质图送到相关部门分别审查,中介机构也是审查环节长、速度慢,办理效率低,拖了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后腿。应该搞一些综合审查机构,一并开展审查,各个部门对结果要互相认可,联审之外再无审查。我市现在办理项目比南方时间还是长不少,必须提高效率。

深入查摆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的问题

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最为有效的形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么多年,我市有的干部思想观念还没转过来,有的还存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惯性,个别“官本位”思想还比较严重,把自己当成管理者而不是服务者,认为管理就是审批、审批就是办证、办证就要收费;有的把“管卡压”的“老三样”换了新面孔,骨子里“权力的傲慢”依旧故我;有的摆不正“店小二”与“大掌柜”的关系,没有树立起有求必应、快捷精准、无需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在这方面青岛必须全员动员,各级各部门层层抓,一直抓到末梢神经,抓到最后的办事员。有的企业满足于家族管理,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需要政府提高服务质量,强有力地推进。

深入查摆全面深化改革步子慢、步子小的问题

有的既没有“伤筋动骨”的勇气,也没有“脱胎换骨”的魄力。比如,“放管服”改革,杭州全面推行了“最多跑一次”,我市目前还没有实现“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最多查一次”。从全市“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看,2017年服务对象办理相关事项跑三次以上的仍然占21%。比如,民营经济发展,南方几个城市大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杭州占44家,苏州也有19家企业,而青岛仅有6家;从外地驻青商会营商环境问卷调查看,驻青商会对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情况认为一般、不好的占到15%。我们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步子也不够大,深圳前海在全国首创或领先制度创新成果达13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已经是9项,成为全国“试验田”和“桥头堡”,我们探索出的在全国推广的改革举措还不多。

深入查摆“双招双引”决心不够大、力度不够强的问题

青岛是一个天然适合居住,同时也适合创新创业的地方。我们出去推介也好、发言也好,不要只是说自然风光好,要让大家多看看我们的产业链怎么样、营商环境怎么样,多看看我们有没有达到创业之城创新之城的标准。从招商引资看,签约注册项目开工难、落地慢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某汽车配套企业在成都和青岛同时开工建设,成都工厂已建成并缴税两年,青岛工厂今年刚开始投产。从招才引智看,我市人才总量分别比深圳、广州、苏州、南京少了约330万、140万、80万和40万。我市引进人才的制度机制也不够灵活,在引才上思想还是不够解放。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曾指出,南方一些省的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向前看”,用创新的思维寻找解决办法;山东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习惯于“向后看”,看有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有没有现成经验可用,如果没有文件规定就不能办。人家是只要是没有禁止就去做,而我们是有了规定才敢做。没有人才哪有制高点,哪有未来,哪有竞争力?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这才是本事。特别是青岛有多所大学,一定要想方设法留住这一笔宝贵的人才“财富”。各区市和有关部门单位都要有紧迫感,为城市的未来、活力着想,在这方面下功夫研究和落实好政策措施。

深入查摆服务意识不强、服务创新不够的问题

目前我市在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还有不少“拦路虎”,群众在就医、住房、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民生方面办事难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从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调查看,2017年与上年相比,服务供给方6个方面、35项具体指标有22项得到改善,1项持平,但仍有12项呈下降趋势。从群众反映的情况看,有的一线窗口服务意识欠缺,个别大厅一天只放固定数量的号,没号就办不了事,办事群众排队等待现象时常发生。有的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自己“服务员”身份,还觉得自己是管理者,答复群众态度不文明、不耐烦,有的网上咨询在3天规定时限内没有给予回复。目前我市多数政务服务大厅还没有设置自助办理设备,而佛山、武汉等地在政务服务大厅及部分街道、社区设置了出入境、社保、身份证件等自助办理终端,公民个人办事凭身份证“一证通办”,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深入查摆统筹协调不够、整体效能不足的问题

我市在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目前我市部分专业分大厅仍没有与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存在授权不到位、厅外循环等问题,各个部门单位信息不能互联互通,形成信息孤岛。一些事项存在办理环节多、办事效率低等问题,部分基础服务还没有统筹整合起来。再如,目前全市范围具备在线办理功能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多达46个,群众办事要多头下载,重复注册,反复登录,还是不方便。我市也没有提出像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全程不见面”、贵州“大数据、大作为”等通俗易懂的网上政务服务品牌,很多市民办事咨询第一反应还是上网找百度。

深入查摆干事创业激情不足、作风庸懒、缺乏担当的问题

南方这几个省发展速度之所以快,干部作风过硬是一个关键因素。相比之下,我市有的干部精气神不足,“千好万好不如青岛”等思想比较严重;有的觉得年龄偏大,面对发展新情况出现了本领恐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干脆采取捱的办法,捱一天算一天,直到捱到退休;有的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情况掌握得不深不透,照着材料念头头是道,没了材料就说不出个一二三。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强化对新生事物、新知识的学习。做官不能太安逸,身在重要的领导岗位,正常的工作状态应该是每天觉得有负重感、很累,如果觉得很轻松,不能说明能力强、水平高,只能说责任心不强,事业心不强。领导干部水平再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全市这么多急难险重的工作,也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就把这个官当好。全面从严治党,对干部两个方面必须抓紧:一是必须从严要求,不仅在党纪党规、廉洁自律方面从严要求,而且对干部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培训、考试也要抓紧抓严;二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为事业选干部用干部,不是看个人想干什么、愿意干什么,而是看这个位置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干,谁能干得了、谁能干得好。市委明确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胜任不了就让位。无论在哪个位置,就要对得起这个岗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决不能占着位置耽误事情。现在还有些干部这也不想干、那也不敢干,理由就是怕犯错误,有的“脸好看、门好进、但事难办”,有的“饭不吃、礼不收、但事也不办”,还有的打着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旗号,却只讲“清”,不讲“亲”,拒企业于千里之外,这样的干部也要问责。作为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作为领导干部,都掌握一定的权力,如果只是做一个木偶、泥胎的话,那就失去意义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对于那些因为改革创新犯的错误,市委会按照“三个区别开来”妥善处理。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负起领导责任,教育、引导、约束、监督好自己带的队伍。(本报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