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7-30 09: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一个地区市场发育程度、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综合体现,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城市的对外形象。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才会往哪里聚集。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驱动力。 

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这一方面说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另一方面也是在提示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特别是在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上,还有很大改革空间,仍大有可为。2018年是我市“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题中之义,举全市之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攻坚战。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观念,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引领营商环境的大优化。要敢闯敢试。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坚决破除陈旧观念和僵化思维,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从思想上、体制机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要动真碰硬。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不能仅在一些非主要的、非内在的、非必然的环节上作不痛不痒的改动、修补,要敢于触及问题本质,抓到影响事物发展最根本的东西,找准问题的症结,抓住主要矛盾,决不能为了既得利益搞“虚优化”“假优化”。要尊重规律。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自觉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强化现代市场理念,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营造“撒把种子就发芽”“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深化改革为先锋。优化营商环境实质上是一场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是一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我们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要加大放权力度。凡市场能有效调节、上级未列为审批的事项一律取消,凡其他副省级城市已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凡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基层管理更方便的事项一律下放,凡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办理的事项,原则上一律实施网上办理,全程接受监督。要严格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税费、人工、用地用能、物流等运营成本。要鼓励市场竞争。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打破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要创新监管方式。以公平、有序为方向加强和创新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使市场活而不乱。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优化服务为关键。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扩容“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事项清单,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一单清、全覆盖。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按照“以网办为原则、不网办为例外”的要求,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外,全部政务服务实现网上运行。要主动周到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要积极作为,努力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又要洁身自好,守住底线。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迈开双腿、扎根一线,深入调查了解企业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依法守法为前提。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是营商环境最可靠的保障。要强化法治意识。各级党员干部要学会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把各项工作始终纳入法治框架内。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要完善制度体系。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将保障营商主体的运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全面清理不合时宜甚至阻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针对企业和社会需求,进一步完善涉及营商环境的法规体系,加强程序性规制建设,保障规则公平、机会公正和权利公平。要依法维护市场秩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和信用约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查处破坏市场秩序行为,为企业撑起法治“保护伞”。 

优化营商环境,是青岛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一场攻坚战,关乎全局、决定未来。各级各职能部门务必上下同心、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的精神,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超越自我,超越先进,审批事项该砍的砍,办事时限该缩的缩,真正把青岛打造成为投资热土和创业高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