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畜产品合格率达99.4% 今年加强畜禽废弃物治理

2018-04-12 21:59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黄晓)为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源头治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市农委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闫立良于4月12日下午通过在线问政平台,就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源头治理,配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主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不当危害多

闫立良在解答网友问题中提到,屠宰企业在屠宰畜禽过程中将产生污水、废气、固废、胃内容物及病害肉处理残渣等,处理不当不仅污染环境,还有可能致病。不及时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可能被不法分子加工、贩卖进入流通环节,被人食用后,可能会导致人感染人畜共患病或发生食物中毒等事件。

配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 赏罚分明

今年,市政府将“全市配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100处”确定为今年市办实事之一,从源头上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暂存、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问题。对落实市办实事配建废弃物处理设施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相关设施经配建后达到要求并通过区市验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贴。

配建废弃物处理设施是畜禽规模养殖场法定的主体责任,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或者自行建设的配套设施不合格,也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即投入生产、使用,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2017年,全市各级畜牧部门共向环保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63条,今年我们在推进市办实事落实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工作的过程中,也将继续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工作联动,严厉打击畜禽养殖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疏堵结合推进配建工作。

对于广大的畜禽散养户,近年来,市农委一是采取退户进区的政策,建设畜禽养殖小区,减少农村散养户,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二是今年已确定在平度市建设5处集中收集处理区域性中心,对周边散养户的畜禽分无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其他区市也将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方式推进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工作。三是加大能源化利用,市华通集团和能源集团今年在平度市投建一处大型沼气工程,同时在莱西市的建设项目也已签约。四是加强对畜禽散养密集区畜牧业生产的引导,鼓励实行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种植相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今年平度市已取得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中央资金4500万元,我市今年安排2510万元用于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

变废为宝 推动畜禽粪源有机肥生产

有网友非常关心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的问题,建议制成生物粪肥。闫立良对网友的提议非常认同,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畜禽养殖废弃物是一项宝贵的资源,要求就近就地用于农村能源和有机肥。不管是畜禽养殖废弃物直接生产有机肥还是经过沼气工程资源化利用后的沼渣生产的有机肥,最终都是要将其用于农田,一方面增加有机质解决土壤板结问题,一方面为作物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实现化肥的减量。我市的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工作方案已考虑到生产有机肥的问题,全市现有有机肥生产企业40家,市农委将争取他们生产畜禽粪源有机肥,同时指导企业采用堆沤,应用生物发酵罐(槽)等方式生产粪肥。

提高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 禁养区内养殖将被罚款

我市畜牧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快速发展,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和保障人民群众物质生活需要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十二五以来,我们努力提高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我市散养户数量已减少了50%以上。2017年,我市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搬迁了禁养区内的1095家养殖场户。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好畜牧业养殖布局规划,依据土地承载力确定养殖规模,坚持以地定畜,以种定养,宜增则增,宜减则减。二是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进程,提高畜禽规模化养殖水平,减少散养。三是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四是加快第三方畜禽养殖分无集中收集处理引入机制,推进平度市5个集中收集处理中心建设和华睿、中清能等大型沼气项目的建设。五是做好工作联动,各级畜牧部门将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工作联动,将畜禽养殖造成环境污染的各类行为及时移送环保部门依法查处,疏堵结合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工作。六是做好主推技术的推广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和技术水平。

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禁止养殖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青岛市2017畜产品质检合格率达99.4%

在被问及如何保证让群众吃上无激素、无毒害的放心肉时,闫立良介绍说,我市2017年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9.4%。我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及相关法规明确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违者予以严厉处罚。从抽检情况看未发现添加激素类药物的违法行为。相关法律法规对畜禽养殖过程中禁用、限用兽药和休药期都有明确规定,各级畜牧部门通过加强宣传培训,监管执法和加大检测力度等措施,保证畜产品的质量安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禁添加等违法行为。近几年,在五个区市各配建了一处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厂,实现了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全覆盖,同时联合公安、食药等部门对收购贩运病死动物的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有效防止病死动物流上餐桌的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