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法院人追剧思考:做“白雪梅”式有情怀有担当的法官

2018-04-12 17:34 作者:王洪坚
分享到:

 

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大背景,以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主线,生动展现了以二级大法官、院长白雪梅为首的东方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坚守法治信仰、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公正司法的美丽画卷。剧中的白雪梅初心不改,法治信仰不改,为民情怀不变,担当精神依然,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法官。

近日,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大背景,以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主线,生动展现了以二级大法官、院长白雪梅为首的东方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坚守法治信仰、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公正司法的美丽画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大法官为主角的影视作品,把大法官的形象搬上荧屏,生动展示大法官的心路历程也是第一次。

她有一种坚守法治的信仰。“依法办”是白雪梅的口头禅,也是她行动的指南。当昔日同学请求她网开一面时,她说“依法办”;当法官队伍出现违法违纪时,她说“依法办”;当她因法定事由主动回避时,对同事们说的也是“依法办,不必向我汇报”;即使是与丈夫有利害关系的案件上诉至东方省高院,她还是那句“依法办”。“依法办”听起来是那么自然,毫不做作。这种对法治的信仰、对宪法法律的尊崇已经深深铭刻在白雪梅的脑海中,已经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正是这种对法治理想的坚守,对法治精神的信仰,才使她迸发出对司法事业的挚爱,甘做司法改革的“燃灯者”,甘做法治建设的“铺路人”,以异乎寻常的坚韧与勇气在法治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她有一种胸怀全局的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讲大局、谋全局是白雪梅固守的原则。当司法责任制改革到来时,她冲破层层阻力,克服重重困难,自觉把东方省法院的改革置于全国司法改革的大潮中,纳入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她带领党组一班人,不居于一隅,不坐井观天,不为部门利益讨价还价,不为局部利益患得患失,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扎扎实实地把中央的顶层设计落到实处,使东方省的司法改革事业得以有条不紊地推进。在具体的环保案件处理中,不囿于个案的简单裁判,没有一判了之,而是跳出个案看整体,把职工个人需求、企业生存发展、社会秩序稳定等诸多因素一并综合权衡与考虑,创造性地给出前所未有的司法解决方案,不仅达到了处理一案、惠及一片的良好效果,也使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她有一种心系群众的浓情。作为一名高级领导干部,白雪梅深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她真真切切地理解了,也脚踏实地地做到了。她不顾烈日艳阳,走进上访群众中间,陪同他们席地而坐,讲法律,摆道理,析利害,娓娓谈来,工人们说“白院长,我们信您”;她不计前嫌,跑前忙后牵线搭桥,使濒死企业绝处逢生,企业董事长说“白院长,我服您”。当您看到这些画面时,可能会问:是什么使得大法官扑下身子与群众坦诚相待,是什么使得大法官自信满满地踏入群情激昂的当事人中间,其实,这都源于她对群众深切的爱、浓厚的情。她来自人民,深深植根于人民,深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去做事,冷冰冰的法条也就拥有了暖意,司法的理性也增加了些许温情。

她有一种公正无私的品格。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生命所在。法官失去公正,就像航船没有了方向,人生没有了坐标。白雪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正”二字。为了公正,她力劝丈夫放弃与正在审理案件的当事人的技术合作;为了公正,在被人持刀恐吓、生命受到威胁时也决不退缩;为了公正,她主动疏远了同学朋友,“法院——家庭”两点一线是她日常生活的轨迹;还是为了公正,当相濡以沫的亲人身陷诉讼的漩涡中,平日里温文尔雅的丈夫如火山喷发“我娶你这个媳妇有什么用”时,她满腹委屈,擦掉眼泪,还是断然拒绝了“打招呼”的请求。无论何时何地,公正就写在她的脸上,刻在她的心底。不仅如此,她还把公正传递到法院,传递给每一名法官和工作人员。通过一系列改革,力求把案件审理的全过程都透明化、规范化,让暗箱操作无处遁形,切实让当事人和社会民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公正,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正义就在身边”。

她有一种开拓创新的勇气。“万事开头难”。东方省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省份,白雪梅完全可以像剧中有的院领导所说“改革不要冒进,等一等,看一看,不要冲到前面”那样,先观察一下其他省份的改革动作,可是她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为人先,力排众议,坚定地迈出了最先改革的步伐,而且很多举措是彻底的、一步到位的举措。紧随其后的阳光平台上线、智慧法院建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提升律师诉讼参与度等无一不是改革创新的结果。包括相关具体案件的法律适用、诉讼程序的运用、裁判结果的独创性等等,同样都充分展现出大法官的司法智慧,这些创新也为未来案件处理带来了新思路,开辟了新渠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法院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是得益于改革创新。也正是因为我们现实生活中有着以白雪梅为代表的一大批法官群体,以其敏锐的判断力、高度的统筹力、坚定的执行力,以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才使得我们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她有一种敢于担当的魄力。如果说“改革关头勇者胜”,再进一步讲则是“担当者胜”。白雪梅的责任与担当始终贯穿于全剧,这也使得她在全省法院具有崇高的威望,大家尊敬她、尊重她,是法院大家庭的“主心骨”,真正的当家人。只要有她在,似乎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她以院为家,加班工作是常态。时时处处,身先士卒。改革碰到难题、队伍出现问题、管理发现漏洞、案件遇见瓶颈,她总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当意识到可能出现错案时,特别是错案审查的主动权在东方高院时,她没有推诿,也没有回避,说服众人启动再审程序。她坚定地说“我是院长,我首先要承担责任,我已经做好了承担责任的准备”。这不仅是体现在语言上,而且实实在在落实到行动中,以高院院长身份向受害人亲属表达歉意。那深深的鞠躬,是知错就改的无声誓言,是只向真理低头的从容。当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名单通过时,白雪梅手按宪法带领法官们宣誓时的自信;坐上北上的列车参加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听到邻座父女有关“公平”的对话时所流露出会心的微笑,都进一步渲染出大法官“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与气魄。

没有人生活在真空中,大法官也是人。在家庭中,白雪梅为人母,为人妻;在单位,是领导,是法官。公事、私事夹杂涌来,难事、烦事都需要她拍板定夺,大事、小事都要挂记在心,很多时候顾了大家就无法顾小家。一路走来,有泪水,也有欢笑;有收获,也有失去。但是,她初心不改,法治信仰不改,为民情怀不变,担当精神依然,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法官,是杰出法官的代表。正如剧中所说“法官不是冷冰冰的法律机器。他有温度,法律就有温度。他有深情,法律就有深情。他有正义之心,法律就有正义的灵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