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推动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工程院院士来青讲座

2018-04-12 22:0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朱颖 实习记者 孙悦)为推动我市建筑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谋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4月12日上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特邀中建集团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在青岛大学剧院作了《坚持科技创新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专题讲座。

“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已成为建筑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近两年相继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都已表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已上升成为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本次专题讲座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市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承办,全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全市施工、建设、监理、设计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近千人参加了会议。讲座由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刘玉勇主持。

         肖绪文院士从国家政策导向、建筑产业导向、建筑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宏观概况了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又从建筑业科技创新以及对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体会和认识等方面系统地解析了建筑产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同时,就“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方向、建筑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创新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刘玉勇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青岛市建筑行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一大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智慧工地、VR技术、3D打印技术、智能机器人等一批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提升了青岛建筑业发展质量水平。但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存在不足和短板。希望在座的企业,不断锐意创新,不断发展壮大,为青岛市的建筑业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也希望未来青岛能有更多的企业跻身中国建筑业百强行列,成为青岛这座历史名城的新骄傲。

      作为本次专题讲座的承办单位,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近年来承接了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新机场高速、日照火车站、沈阳招商银行、安徽徽商银行、济南交通医院、莒县沭东新城综合体、黄岛档案馆、黄岛中科院教育园区等项目,施工过程中智慧工地、VR技术、超高层建筑、大跨度建筑施工成套技术、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跃层逆作法等大批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与社会效益,为我市建筑业的创新发展做了积累和沉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