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首届青岛书法篆刻大展开幕
2017-10-30 09:47:40 青岛日报

获奖者上台领奖

10月28日上午10时,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工作办公室主办,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承办,中青建安集团、青岛出版集团、青岛画院协办的“青岛建安杯”山海情深·首届青岛书法篆刻大展,在青岛画院美术馆盛大开幕。此次大展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开幕当天同时举行青岛市书法艺术大奖颁奖仪式。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致辞

大展汇集精品力作

青岛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山东省书法篆刻艺术重镇。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又有雄厚的现实基础。琅琊台秦代刻石、胶南东汉简牍、平度天柱山摩崖、崂山道教刻石等,书法人莫不口诵指画、耳熟能详;法若真、高凤翰、康有为等,如群星丽天、熠熠生辉。近几十年来,经过历届青岛市书协前辈的努力,青岛书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共同繁荣,成绩斐然。新一届书协特别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着眼于在国际背景,从战略高度上打造青岛书法新气象,努力培育雄强、苍深、开放、包容的地域书风,培养优秀的书法人才,以社会组织力量,力争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与历史的书法精品力作,实现青岛书法艺术由出现高原向攀登高峰的跨越发展,将青岛打造全成国际书法艺术名城。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顾亚龙致辞

此次“青岛建安杯”山海情深·首届青岛市书法篆刻大展自2017年6月征稿启事以来,两个多月共收到青岛社会各界书法稿件达1300余件。大展成立了组织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初评组终评组,以及监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除了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外,评委会还特邀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名家担任评委。评委会经过认真严格的遴选评审,共评选出10件大奖作品,20件优秀作品和130余件入展作品,同时特别设立青岛市书法艺术大奖,较为全面地反映了青岛当前书法界的创作实力。

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青岛市书协主席范国强主持开幕式

凸显学术与多样性

此次大展显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参展作者具有的广泛代表性。参选作者最小的年龄18岁,最大的98岁,年龄跨度达80岁。其中有中国书协资深会员、披金戴银的国展获奖选手、长期临池的书法爱好者、初出茅庐的书法新秀。他们同样都有着对博大精深的书法传统的爱。这反映出青岛的书法有着非常雄厚的群众基础,在一个提笔忘字的网络时代,这一点殊为难得。

展览评选凸显的学术性。新一届青岛书协主席团特别强调书法学术的重要性,并不一味鼓励作者炫技,而是注重作品中的文化含量和传统继承。评选过程强调文字内容和用字规范,并特别设置面试环节和答辩环节,注重综合考察选手的创作能力和学术思考。

获奖作者代表马铭骏发言

传统师承学习的丰富性。以往青岛书法前辈重视传统,特别强调汉隶唐楷的正脉传承;随着岛城学书者眼界扩大,以及当代图书出版信息量的增广,此次大展作品显现出“转益多师”的特点,真草隶篆行、学碑学帖学简牍学金石学写经,八面来风,十方继承,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师承丰富性。

创作面目风格的多样性。从这次大展可以看出,青岛不乏创作型的书法人才,特别是中青年创作实力强劲。来稿中有蝇头小楷更有擘窠大字;有挥洒自如的条幅亦有金石气盎然的对联;有甲骨入印秦汉小玺,更有苍茫刻字立体呈现。综合体现了岛城书家的全面表现力,能够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国书法的内在之美。

书写内容的时代性。大展的作品内容既有紧扣时代主题、宣传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一带一路”主旋律,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诗文,更不乏历代文人吟咏青岛的诗文,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青岛书法人的文化自信和道义担当。

拟评“青岛当代书法60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书法艺术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在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髓、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岛的书法发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宏阔的的学术思考、丰富的创作面貌,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出青岛书法人的文化自信和历史担当。无论从高度、深度和广度来讲,本次展览均是山东省近年来书法篆刻领域的有代表意义的展览。

青岛市书协将以这次大展和大奖评选为契机,全面推开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倡学术、抓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尊师重道、敬老爱贤、讲求学术。今年市书协将适时发起推出“青岛当代书法60家”评选活动,建设一支徳艺双馨、道技兼优的书法队伍,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奋力打造青岛书法的高原和高峰。明年,市书协还将举办首届“康有为国际书法学术研讨会暨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面向国际、弘扬国粹,在培育青岛特色地域书风、挖掘优秀书法人才、推动书法创作勇攀高峰等方面持续努力,彰显青岛书法事业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向建设“国际书法艺术名城”的宏伟蓝图迈进。

展览地址:青岛画院美术馆(旭光路与晓望路交界处)展览日期:10月28日至11月6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