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高新区入海口将建湿地公园
2014-04-02 11:13:06 青岛日报

    高新区的大沽河标准段全长7.56公里,这里距离大沽河入海口仅有五六公里。

    入海口位于高新区河套街道山角社区西侧,那里建有渔港码头,几个渔业社区的渔民都从那里入海打鱼,此外,入海口还有一座盐场。

    “高新区的大沽河在建设中将突出海盐文化,入海口将保留这座老盐场,一家公司中标正在进行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开发。”高新区河套街道城建办负责人崔志敬告诉记者,大沽河入海口位于河套街道罗家营社区,那里的青岛东风盐场南与大海相连,西与大沽河相接。

    自古以来,胶州湾沿岸的红岛、棘红滩等地就是先民们煎晒制盐的主要场所。在唐宋以前,胶州湾海盐生产全部采用古老的煎盐法,直至清末,由西方传入的晒盐法才完全取代了传统的煎盐。“东风盐场是胶州湾现存唯一一座海盐场,”崔志敬说,“小时候,附近村民腌咸菜都要到这里捡大盐粒,那样腌出的咸菜味最正。如今,这里出产的海盐多以礼盒出售,在市面上不容易买到了。”

    东风盐场的晒盐池一座连着一座,仿佛渔民的养殖池;不同的是,仔细观察,能发现池边有一条白边,那是析出的海盐,连池子边上的缆绳上也有白色的结晶体;一块极平坦的水泥地面上,堆积着的盐垒成了白色的山。

    养殖池边东风盐场三工区的建筑留有典型的上世纪70年代的建筑风格,单层石头屋子的外墙上有一颗硕大的红色五角星,上书“1971年11月建”。离三工区不远,是已经建成的湿地公园示范区,前期建成的一座小公园,绿化得极好,里面有几栋别墅样建筑散落分布,未来,一座依大沽河而建、保留晒盐文化的湿地公园将在这里呈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