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7年青岛所辖四市将建成“吨粮市”
2014-03-31 10:32:44 青岛日报

    我市近日出台了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实施方案,计划用4年时间,在粮食主产市(区)重点建设28个万亩以上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共计104.8万亩,每亩单产从目前的一年两茬作物的900公斤将提高至1100公斤。届时这些高产创建示范方的面积将占全市粮食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产量将达到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我市粮食生产的总体要求是确保全市粮食功能区面积400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350万吨左右。其中在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上,将在粮食主产市 (区)重点建设28个万亩以上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 其中10万亩以上2个、5-10万亩4个、3-5万亩15个、1-3万亩7个,总面积104.8万亩。按照区域布局,在平度市建设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11个,面积38.8万亩;莱西市建设5个、面积22万亩;即墨市建设5个、面积21万亩;胶州市建设5个、面积17万亩;黄岛区建设2个、面积6万亩。通过以点带面,将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和提升,形成优势突出、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粮食产业带。到2017年,平度市、莱西市、即墨市、胶州市四市将全部建成吨粮市;黄岛区建成2个吨粮镇,其他主要产粮镇基本建成吨粮镇。

    在产量上,我市力争用4年时间,每亩粮食平均单产提高50公斤,其中28个万亩以上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每亩单产从目前的一年两茬作物的900公斤将提高至1100公斤。具体实施目标分为四年,其中今年建设47.8万亩,平度市和莱西市首先实现整建制吨粮目标,小麦平均亩产450公斤以上,玉米平均亩产550公斤以上。到2017年28个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成1.1吨粮方后,平度市小麦平均亩产将提高至460公斤以上,玉米平均亩产提高至560公斤以上;莱西市小麦平均亩产将提高至480公斤以上,玉米平均亩产将提高至580公斤以上;即墨市和胶州市整建制实现吨粮目标,黄岛区2个镇建成吨粮镇。

    为实现高标准粮田建设目标,我市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功能区粮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不断提升功能区综合生产能力,力争到2017年,全市50%以上粮田达到“吨粮田”标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