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首条地铁年底开始铺轨
2013-11-13 10:32:05 青岛早报

    昨日下午,随着混凝土不断浇筑到最后一块顶板上,完成主体机构封顶,标志着青岛地铁3号线出入段线隧道顺利贯通。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长达700多米的3号线出入段线是连接火车北站和3号线车辆段的明挖区间隧道,也是地铁3号线三个铺轨基地之一,该标段主体结构完工为3号线铺轨奠定了基础,标志着3号线建设重点将逐步转入轨道、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将开始铺轨。据悉,该工程地质复杂,参建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并在国内首次成功地在生活垃圾杂填土层中实施高压旋喷止水帷幕施工。

    首个铺轨基地主体完工

    在青岛铁路北客站南边不远处,青岛地铁3号线出入线段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施工人员举着管子将混凝土浇筑到钢筋顶板上,这也是出入线段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后就意味着出入线段主体完工,这段长达715米长的隧道顺利贯通。

    记者了解到,地铁3号线出入段线工程是连接地铁3号线火车北站和3号线车辆段连接段,位于胶州湾高速以东区域,青岛铁路北客站以南,该区间隧道采取了明挖方式,由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地铁3号线的三个铺轨基地之一,另外两处分别位于海尔路站和汇泉广场站。“这个地方比较开阔,周边空间大,位置也很重要,所以被选为了铺轨基地。”该项目总工程师洪卫敏说,这一段区间是地铁3号线在建工程中最长的明挖工程,随着出入段线最后一块顶板完成浇筑,土建施工基本结束,表明已经具备铺轨条件,将成为青岛地铁首个铺轨基地。这也标志着3号线建设重点将逐步转入轨道、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是青岛地铁的一个重大突破。

    出入线段不载乘客

    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员介绍,出入段线并不是常规的地铁运营线路,跟普通的地铁隧道有所不同,它是连接火车北站和安顺路车辆段的线路。安顺路车辆段是3号线地铁车辆用来保养、组装、维修和停放的车站,相当于公交车的总站,地铁停止运营后,都会停到车辆段,它设置在地铁火车北站的南侧位置,3号线最后一站火车北站和车辆段的线路就是靠出入段线连接的,也就是说,地铁在这个线路上跑时,车上没有乘客。

    据了解,由于车辆段在火车北站是地下运行,而车辆段是在地上,所以,这段长约700多米的出入段线是呈爬坡趋势。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有两条从地下延伸上来的隧道,两边还建起了高高的混凝土墙。洪卫敏说,南侧的一条是地铁3号线的出入段,而北侧的是地铁1号线的出入段,两条地铁的运营车辆都将从这里驶入车辆段。

    据悉,该标段自2010年进场施工以来,已经建设了3年时间。“应该说我们这一标段虽然不长,但施工难度相当大,”洪卫敏说,这里以前是海滩,后来成了滩涂,周边都是垃圾填埋场,进场施工时,简直是臭味熏天,在开挖时遇到了极大的难题。洪卫敏告诉记者,由于该处填埋的多是生活垃圾,导致淤泥、大石块等杂物混合,打桩的难度很大,同时这里靠近海边,海水倒灌严重,咸水对钢筋的腐蚀也非常大,因此需要一边开挖一边向外排水。

    据悉,在开挖时,施工方每隔20米就放置一台抽水泵,不间断抽水,最多时动用30多台水泵,一天抽走200多吨水,也在国内首次成功地在生活垃圾杂填土层中实施高压旋喷止水帷幕施工。

    计划 今年年底启动铺轨工作

    记者了解到,地铁3号线全线一共将设置三个铺轨基地,其中有两个设置在地铁车站内,分别是海尔路站和汇泉广场站,另外就是出入段线,在今后的铺轨过程中,钢轨将从三个铺轨基地分别向两侧开铺。今年年底,地铁3号线将启动铺轨工作。

    目前,青岛地铁3号线轨道工程监理已经开始招标。

    进展 10个明挖车站主体封顶

    地铁3号线整体进展情况如何呢?青岛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22个车站中,已经有10个明挖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分别是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五四广场站和地铁火车北站。已经封顶的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回填、管线回迁和附属结构施工。此外,人民会堂站、五四广场站、双山站、李村站等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在暗挖车站中,中山公园站、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敦化路站、清江路站、万年泉路站、君峰路站等7个暗挖站都已进入主体二衬施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