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政府掏钱帮居民告别筒子楼
2013-11-11 15:29:00 青岛早报

    昨日,市北区瑞昌路三角地危旧房片区改造项目启动,进入房屋征收前的征收补偿方案公示阶段。据介绍,该片区集中了11家企业单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自建的职工宿舍,其中三分之二都是破损严重的筒子楼,旧房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2050户。为让该片区居民早日住上新房,经前期测算,片区改造需要政府补贴约10亿元。用于房屋补偿的住宅,确定在与改造片区仅一路之隔的专用汽车厂搬迁后的厂区范围。

    公示 专汽旧厂区盖居民楼

    上午10时许,记者在瑞昌路与杭州路路口的居民区看到,瑞昌路三角地危旧房片区公示征收补偿方案已经张贴在楼院的各个主要通道。众多居民正围在方案下议论今后的房屋拆迁。据介绍,市北区瑞昌路三角地危旧房改造项目,位于人民路、瑞昌路、杭州路围合区域,占地面积80余亩,住宅及非住宅共计48栋(处),旧房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050户。该项目是市北区2013年重点项目之一。根据公示方案,该片区采用货币补偿和就近房屋补偿两种方式。就近补偿房屋小区位于该片区马路北侧的杭州路72号专汽旧厂区。记者在旧厂区看到,搬迁后的厂区厂房已经拆除,成为一片随时可以开工的平地。

    现场 厨房不到0.3平米

    “夏天西晒,家里热得坐不住人,冬天在屋里穿着棉衣还觉着冷。”家住人民路362号的江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住的这个筒子楼是1958年建的,房屋居住面积不到15平方米,只有一扇朝西的窗户,家里完全不透气。因为没有做饭的位置,江女士在不到1米宽的楼梯过道中,用木板间隔起一个面积不到0.3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当厨房使用。“这么小的空间,连个煤气罐都放不下,30多年来,我家都是用一个小电热炉做饭。江女士家住在顶楼,和其他邻居一样,因为常年漏雨,屋顶和墙面长了绿色的霉菌。整层楼公用的卫生间和走廊的屋顶破了许多大洞,都能看到天空。据介绍,瑞昌路三角地片区改造拆迁,临时过渡期为36个月,也就是说,拆迁后的居民3年后就能住进新套房。

    居民 取暖型煤堆满楼道

    “以后冬天就不用再囤积型煤和柴火了。”听说开始公示征收补偿方案,年过七旬的战淑芳老人高兴地直拍手。战淑芳告诉记者,他们这片老楼没有供暖,每年冬天都是她最发愁的时候。记者在战淑芳家的单元楼看到,原先并不宽敞的楼道上,堆了一人多高的型煤。“家家户户入冬前都要囤积型煤,大家都用炉子和土暖气取暖。”战淑芳告诉记者,她的腿特别怕冷,因为没有集中供暖,冬天家里用空调还是很冷,她家就自己安装了土暖气和空调一起使用。她家每年大约要买3500斤型煤,因为楼道里空间有限,今年只买了2800斤型煤,过上两个月还要再去煤店买煤。“不但麻烦,还一点不少花钱。”战淑芳说,一个冬天算下来,只是型煤就要近2000元钱,比集中供暖要多花不少钱。“听说搬了新房都有集中供暖,那时我的老寒腿就不怕过冬天了。”战淑芳非常期盼老楼拆迁。

    补贴 政府补贴10亿元

    据介绍,公示补偿方案的瑞昌路三角地危旧房片区,其中三分之二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筒子楼,其他为老式居民楼和平房。“这片老楼是由11个工厂企业的职工宿舍组成的。”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瑞昌路三角地区域原本是人造板厂、专用汽车厂、发动机厂、国棉三厂等11家单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职工宿舍,期间还在周边建了几处平房。由于居民居住密集,曾经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前来考察,都认为没有利润空间而放弃接盘。为让居民早日搬离危旧房片区住上新房,市北区政府决定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让这些筒子楼居民早日解困。经过前期测算,这片涉及居民2000多户的片区改造,需要补贴约10亿元。

    榉林山片区: 老人优先选楼层

    昨日上午,榉林山危旧房片区改造项目征收补偿方案也开始对外公示。据介绍,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共涉及5000多户居民,其中多数为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筒子楼,总占地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是我市今年最大的危旧房改造项目。该片区的临时过渡期限为36个月。

    上午9时许,记者在聚仙路24号的榉林山片区危旧房改造办公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室外张贴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补偿方案,众多居民在观看补偿方案细则。“我们家的小房可以补到45平方米,这下可就宽敞了。”“现在算是踏实了,这片老房真是要拆迁了。”居民们边看补偿方案,边盘算、议论着老房改造后,自家居住条件的改善情况。在危旧房改造办公室的墙上还悬挂着榉林山危旧房片区改造项目的前期规划鸟瞰图,一些市民看着规划出的新楼盘效果图,对今后的居住小区满怀憧憬。有的市民还拿出手机,将效果图拍摄下来,要带回家,让家人“高兴高兴”。

    据介绍,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是市北区2013年重点项目之一,改造项目位于快速路以南、明霞路以东、太清路以西、标山路两侧部分区域,占地面积17.28万平方米,涉及住宅5000余户。据了解,榉林山片区改造项目可提供就地房屋补偿、异地房屋补偿和货币补偿3种补偿方式。其中,异地补偿房屋位于华阳路喜乐年华项目新建住宅房屋,每套被征收房屋限补偿1套房屋,临时过渡期限为36个月。据介绍,为方便特需居民,榉林山片区改造指挥部向老年居民和残疾人居民开通 “选房绿色通道”,这些不方便住高层的特需居民选房时,可优先挑选楼底等方便居住的楼层。

    新闻链接 市北今年启动13片区危旧房改造

    记者了解到,经调查摸底和现场查勘,市北区共有危旧房1111栋,涉及居民3.86万户,占全市危旧房总量的77%,建筑面积130.8万平方米。2013年,加快危旧房改造被列为区办实事之一。截至目前,该区已启动13个集中片区、31个零星片危旧房改造工作,涉及征收居民6569户,目前已签约6308户。

    据介绍,目前已经进入交房征收阶段的片区包括中心医院片区、洛阳路34号片区和顺昌路片区。其中,中心医院片区涉及居民511户,目前已有503户居民交房。洛阳路34号危旧房改造项目,涉及居民778户,目前已经完成交验房666户。顺昌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涉及拆迁户数1246户,目前共签订征收协议1162户,710户居民已经搬家腾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