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铁路北客站明年春运启用
2013-10-30 10:06:01 青岛日报

    昨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媒体对全市铁路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集中探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铁路北客站将于12月中旬具备通车条件并启动内部调试,整个车站将于明年春运投入运营。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青岛铁路北客站站房和雨棚主体已经完成,场站内的8条轨道已经基本铺设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目前,整个项目征迁工作已经完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市铁路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徐箩介绍说,项目总体完成工程量95%,预计12月16日车站将具备通车条件并启动内部调试。 下了火车就能换地铁

    据了解,北客站采用东、西双向广场设计,整个车站建筑部分为地上二层、地下三层,局部设置夹层。其中,地面层为站台层,东西侧设地面站房,地上二层为高架层(主要部分是候车厅)。地下一层为出站和综合换乘通道,地铁站厅与铁路站房出站通道均位于地下一层,铁路出站旅客可直接进入地铁站厅换乘地铁。地铁到站旅客可通过扶梯直接到达地面层站前平台,经站前平台进入站房换乘火车。地下二层为地铁3、8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地铁1号线站台层。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毗邻胶州湾的特点,北客站还在最顶层设计了观景台。届时,乘客可通过观景台,一览胶州湾畔的美景和胶州湾大桥的雄姿。 旅客年发送量将达1800万人次

    青岛铁路北客站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铁路网一级枢纽站、山东最大的客运枢纽站,是胶济铁路青岛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胶济客专等铁路线都将在这里汇集,未来地铁1、3、8号线在北客站内与铁路垂直交会,同时将把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城市地铁、胶州湾大桥及青荣城际铁路等诸多交通网络串联起来。作为铁路、地铁以及长途客运的换乘站,预计到2020年,整个北客站旅客的发送量将达到1800万人次。

    关于北客站启用后将通行哪些方向的列车,记者了解到,按照初步方案,铁路北客站全部建成后,会承接绝大部分铁路对外交通功能,未来青岛通往北京、济南、上海这三个方向的列车,还会继续进入到青岛火车站,其他所有的列车都将在北客站终到始发,所有抵达原青岛站的车都会在北客站停留。不过,这一方案目前尚未最终确定,还有待铁路部门的研究论证。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