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杨绵绵卸任青岛海尔董事长

来源:中国网-- 2013-03-22 06:45:41 字号:TT

  今日,青岛海尔发布2012年度报告。同时,公司公布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提名名单,现任董事长杨绵绵未在其列。有消息称,杨绵绵将卸任董事长一职,由现年47岁的副董事长、总经理梁海山接任的可能性极大。

  青岛海尔此次董事会换届颇为引人注目。作为海尔创始人张瑞敏的得力搭档,杨绵绵已为海尔服务近30年,其在任期间,见证了海尔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冰箱厂发展成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历程,为上市公司持续20年的穿越

周期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梁海山1988年加入海尔,2007年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以来,其通过颠覆性与突破性创新,实现海尔冰箱、洗衣机的品牌占有率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

  此外,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提名名单中,还出现了现年43岁的集团首席财务官谭丽霞,这充分体现集团对上市公司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而此次获得提名的外部董事候选人武常岐、彭剑锋、周洪波及独立董事候选人吴澄分别是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物联网和自动化方面的专家。

  2012年底,海尔集团正式启动第五个发展战略――网络化战略。业界分析认为,此次青岛海尔董事会提名人选构成更加透明、开放,外部董事的专业构成也符合公司的战略推进需求,体现出公司推进网络化战略的决心,也彰显了海尔集团对上市公司核心管理层承接海尔发展战略、实现上市公司可持续增长的期望和支持。

  2012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98.57亿元,同比增长8.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9亿元,同比增长21.54%;拟现金分红10派3.7元。

    2012年,国内家电市场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增速下滑明显。但青岛海尔凭借商业模式、品牌、产品、网络等核心优势,保持了持续稳健增长。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2年在全球市场的品牌零售量份额为8.6%,第四次蝉联全球第一;同时,海尔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四类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也蝉联第一。

    梁海山个人简介

梁海山个人简介

    梁海山,男,汉族,1966年生,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海尔集团公司执行副总裁、海尔白电集团总裁、青岛海尔(SS-600690)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做出贡献

    梁海山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围绕海尔集团创“全球化品牌”战略目标,承接集团流程再造的战略,以创造客户价值为核心,在企业内部搭建起“倒三角”组织架构,通过运营“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商业模式,实现了全球冰箱销量第一的成绩。梁海山还积极探索技术标准创新,在自主知识产权领域取得多次突破。梁海山领导下的海尔冰箱始终奉行绿色战略,坚持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绿色经营。1997年,海尔冰箱就实现了全面无氟化,是第一个实现无氟生产的中国企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所获荣誉

    2011年福布斯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CEO排名第21位

    杨绵绵工作简历

杨绵绵卸任青岛海尔董事长

    1958-1963年,山东工学院内燃机系学生;

    1963-1971年,青岛劳动局技校教员;

    1971-1979年,青岛压铸厂技术员;

    1983-1984年,青岛家电公司高级工程师;

    1984-1993年,青岛电冰箱总厂,副厂长;

    1991年至今,海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

    1993年7月,海尔电冰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602亿元,出口创汇4.2亿美元,上缴税收22亿元。她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全国优秀管理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称号,被推选为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