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烟两地文物大斗法 鼻烟壶造型千奇百怪(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1 10:04:28 字号:TT

青花人物鼻烟壶(烟台博物馆)

料器鼻烟壶(青岛)

    制作材料包罗万象 造型变化多端

    鼻烟壶是盛放鼻烟的专用器具,在清代早期随着皇宫中吸闻鼻烟的兴起而流行。随着发展,小小的鼻烟壶已不仅仅是承装鼻烟的容器,更可以观赏、把玩和收藏。它在制作过程中集书法、绘画、雕刻、烧造、镶嵌等各种工艺技术,并演变为承载着工艺技术与文化内涵的艺术品,具有较高价值的鼻烟壶曾一时成为身份和

地位的象征。

    精美的鼻烟壶在中国传统技艺风格的基础上,与海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借鉴了许多西方的工艺形式和艺术元素,各种优美高雅的鼻烟壶佳作层出不穷,蜚声海外。

    制作鼻烟壶的材料可谓包罗万象,金、银、铜、瓷、玻璃、玉石、象牙、琥珀、竹、紫砂、漆、珐琅、蚌壳、珊瑚等应有尽有。鼻烟壶的造型也是变化多端,除常见的扁壶式、圆壶式,还有双连式、三连式,以及仿植物的佛手、葫芦、石榴、瓜、桃等,仿动物的鹰、鱼、龟、蝉等。此外,鼻烟壶上纹饰的题材更是广泛丰富,山水草木、亭台楼榭、珍禽瑞兽、花鸟虫鱼、历史故事、市井风俗等等,不一而足。此次展出的147件鼻烟壶,几乎是涵盖了上述各种形式、质地、工艺的代表性精品,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从一个侧面微缩了中国清代的文化艺术。(记者 任俊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